机构概况
纪检监察审计办公室

纪检监察审计办公室是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病毒病预防控制所(病毒病所)内设部门,主要负责病毒病所的纪检监察和内部审计工作。具体的职责如下:

一、纪检监察工作职责

(一)纪检监察工作是在纪委的直接领导下,协助党委贯彻落实党中央、中央纪委关于加强党风廉政建设的决定,维护党纪和其他党内规定,检查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决议的执行情况。

(二)负责所内行政监察工作,督促检查本所任命的中层干部贯彻执行国家政策和法律法规的情况。

(三)监督检查本所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和廉政措施的落实情况;监督检查本所工作人员工作中勤政、廉政和正确履行职责情况。

(四)加强对本所党员进行党规党纪、反腐倡廉的宣传教育;加强对本所行政监察对象进行维护和遵守法律、政纪、廉洁自律的宣传教育;抓好职业道德教育。

(五)制订和完善本所各项纪检监察制度和措施,防止和纠正各种不正之风。

(六)受理本所党组织、党员和群众在党的纪律和党风方面的检举、控告、申诉及建议;受理个人或单位对行政监察对象违纪行为的检举、控告;开展经常性的党内、外监督。

(七)按照干部管理权限,调查处理本所工作人员违反国家政策、法律法规以及违反政纪的行为,对违纪人员提出相应的处理决定,或提出党纪政纪处分建议。

(八)负责本所纪检监察年度工作计划、年终工作总结及有关文件的起草制定工作。

二、内部审计工作职责

(一)拟定内部审计规章制度。

(二)审计财务收支及有关经济活动,并对单位内控制度进行检查。

(三)对单位组织3万元以上自行采购项目草签合同进行审计,并出具审计评价意见书;进行1万元以上的基建、修缮工程预结算审计的对外委托、合同签订、协调沟通工作。

(四)负责采购项目的评审和专家论证会的现场监督工作。

(五)跟踪核实外部审计和上级各项检查提出的意见和建议的整改及落实情况。

(六)检查本单位现金、银行存款、财务印鉴、票据和银行账户等管理情况。

(七)组织开展年度预算自查工作。

(八)提供审计相关业务的咨询服务工作。

(九)完成审计和会计人员继续教育培训。

三、完成上级单位交办的其他事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