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验室手册

国家流感中心标准操作规程(修订版)

文章来源: 发布时间:2007-03-19

    

    

  为规范国家流感中心的实验技术和操作步骤,保证实验结果的准确性和可重复性,并作为国家流感中心所有工作人员使用指南。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传染病防治法》、《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标准实验室生物安全通用要求(GB 1989-2004)》及相关法律法规,参考世界卫生组织《实验室生物安全手册(第三版)》以及流感/禽流感相关推荐方案,并根据《流行性感冒诊断标准》、《人禽流感诊断标准》和《禽流感实验室检测技术方案》中的相关内容制定了本标准操作规程(SOP)。在国家流感中心标准操作规程(2004年版)的基础上,增补了大量内容,制定本标准操作规程。 

  本版标准操作规程包括基本生物学实验SOP、标本采集SOP、病毒分离SOP、病毒鉴定SOP、病毒核酸检测SOP、血清学检测SOP、动物学实验SOP、耐药性监测SOP以及标本及毒株管理SOP等。并且根据近年来的工作需要和进展,建立了许多实验方法,如分子鉴别诊断技术、禽流感H5N1 NASBA检测方法、流感/禽流感抗体单放射免疫扩散溶血技术(SRH)等以及研究工作中实验的操作规程。 

  本版与前版相比较有如下特点:第一、结构安排更趋合理,条目清晰,以不同的实验目的为分类原则,便于查阅;第二、内容更为翔实,易于理解和操作;第三、反复推敲、多方讨论,力争文字准确。 

  本版是由国家流感中心全体人员共同努力完成,是集体智慧的结晶。但由于知识的局限以及撰写者不同角度理解的差异,本版标准操作规程在有些方面还存在不全面甚至错误的地方,今后将在实际工作中及时进行修订和调整,以满足工作的需要。 

  本版标准操作规程自批准之日起开始实施。 

  

  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病毒病预防控制所 

  二○○七年三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