普通流感

流感监测

文章来源: 发布时间:2019-12-25

开展流感监测是预防控制流感的关键措施,也是早期预测预警流感疫情的重要基础。在WHO的推动下,流感成为第一个实施全球监测的传染病。全球流感监测已经经历了超过60年的历史,事情起源于1947年英国科学家发现当年接种的流感疫苗不能对接种者提供保护,其中的原因就是1947年流行的H1N1流感病毒抗原性已经发生了很大改变,不同于疫苗株。因此,科学家建议建立一个全球的流感监测网络来应对流感病毒的变异。194847WHO成立以后,在WHO的协调下,同年有38个国家参与,成立全球流感中心及区域分中心,并且在1949年召开的第二届世界卫生大会上公布了流感病毒的分离结果,并建议将分离的病毒作为流感疫苗株。1950年第三界世界卫生大会正式批准流感监测项目及其预算,并且成立流感专家委员会。1951WHO制定了成立国家流感中心的相关程序,并且不再使用区域流感分中心。全球流感监测网络就是以国家流感中心作为基础而发展起来的,目前的全球流感监测网络主要包括各国家流感中心、全球流感参比和研究合作中心以及疫苗生产质量控制的技术实验室。世界各国的流感监测体系有相似之处也各有特点。

我国自1957年设立了国家流感中心,自2000年以来,尤其是2009年以来,流感监测网络逐渐扩大和完善,目前该网络已经覆盖我国31个省的所有地市级和部分县级医院和CDC,由556家国家级流感监测哨点医院和410家国家级流感监测网络实验室组成(因为行政区划改变,目前为554家流感监测哨点医院和410家流感监测网络实验室)。我国国家流感中心也于2010年被WHO任命为全球流感参比和研究合作中心,是全球第五个、发展中国家唯一一个WHO全球流感参比和研究合作中心。

目前我国流感监测包括:

1. 法定传染病报告监测  流感作为我国的丙类传染病(高致病性禽流感属于乙类传染病甲类管理),应按照我国《传染病防治法》的要求进行病例报告。

2. 流感样病例监测  监测对象为流感样病例,即发热(体温≥38℃),伴咳嗽或咽痛之一者。

3. 流感样病例暴发疫情监测  流感样病例暴发指一个地区或单位短时间出现异常增多的流感样病例。

4. 其他监测  包括不明原因肺炎监测,住院严重急性呼吸道感染(SARI)监测等等。

流感预测预警是疫情和病毒变异检测的目标之一。短期预测在许多情况下是可能的,但对流感大流行的长期预测则难度很大,还必须继续积累资料并在新亚型起源问题上有所突破,还有赖于计算机模拟技术和预测预警模型等新技术的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