普通流感

流感重症病例的临床表现有哪些?

文章来源: 发布时间:2019-12-25

个别流感患者会发展为重症,尤其是在流感高风险/高危人群。主要包括:

1. 流感病毒性肺炎  季节性甲型流感所致的病毒性肺炎主要发生于婴幼儿、老年人、妊娠期妇女、慢性心肺疾病及免疫功能低下者。流感大流行期间,如2009年甲型H1N1流感,还可在青壮年、肥胖人群、有慢性基础疾病者和妊娠妇女等人群中引起严重的病毒性肺炎,部分发生难治性低氧血症。

2. 肺外表现  1)心脏损害:心脏损伤不常见,主要有心肌炎、心包炎。可见肌酸激酶(creatine kinaseCK)升高、心电图异常,而肌钙蛋白异常少见,多可恢复。重症病例可出现心力衰竭。(2)神经系统损伤:包括脑脊髓炎、横断性脊髓炎、无菌性脑膜炎、局灶性神经功能紊乱、急性感染性脱髓鞘性多发性神经根神经病(格林巴利综合征,Guillain-Barre syndrome)。(3)肌炎和横纹肌溶解综合征:在流感中罕见。主要症状有肌无力、肾功能衰竭等。

危重症患者可发展为多器官功能衰竭(MODF)和弥漫性血管内凝血(DIC)等,甚至死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