普通流感

流感的流行特点?

文章来源: 发布时间:2019-12-25

流感分为散发、暴发、流行和大流行。在非流行期间,发病率较低,病例呈散在分布,病例在发病时间及地点上没有明显的联系,这种情况称为散发;一个集体或一个小地区在短时间内突然发生很多病例称为暴发;较大地区的流感发病率明显超过一般的发病水平,可称为流行;大流行有时也称世界性大流行,传播迅速,流行广泛波及全世界,发病率高并有一定的死亡。

流感具有一定的季节性,但每年流行开始的时间可能会不一样。一般流行3~4周后会自然停止,发病率高、病死率低,多发于青少年,恢复快,一般不留后遗症,每次流行后在人群中总要造成不同程度的超额死亡,死者多为老年人或慢性疾病患者。

而流感大流行对人类社会的影响不论在历史上,还是在今天都是十分巨大的,这是因为:第一,目前的科学技术还不能有效地预防流感大流行的发生;第二,目前也不能准确预测引起下一次发生流感大流行的毒株,从而不能预先制备特异性的预防性疫苗;第三,流感病毒的传播可发生在病人的潜伏期内,没有发病以前就能传染,为实现早期发现,早期隔离造成了困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