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作动态

国家流感中心荣获2011年度中华预防医学会科学技术奖一等奖

文章来源: 发布时间:2012-09-03

  2012712日,2011年度中华预防医学会科学技术奖颁奖会在北京隆重举行,全国人大常委会韩启德副委员长、卫生部陈竺部长、卫生部徐科副部长、中国科协学会学术部沈爱民部长、国家奖励工作办公室陈苏处长、中华预防医学会名誉会长曾毅院士、中华预防医学会会长王陇德院士出席并为获奖者颁奖。我中心的项目“甲型H1N1流感病原学研究及其在流感大流行防控中的应用”在全国94个单位推荐的134项科研项目中脱颖而出,荣获2011年度中华预防医学会科学技术奖一等奖。 

  本项目属于应用研究类中的社会公益项目类,是疾病监测和防治等社会公益性科学技术成果及其推广应用。 

  本项目紧密围绕2009流感大流行疫情输入前、大流行和流行后不同阶段国家联防联控的需求开展研究。在疫情随时传入我国,而对该病一无所知的情况下,率先建立诊断方法;在疫情传入我国之后,开展系统病原学研究,及时为防控策略制定提供科学依据。 

  本项目成果入选《“十一五”国家重大科技成就展成果汇编》,2011年两会期间作为 “十一五”国家重大科技成就,向党中央、国务院和公众做了汇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