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作动态

美国CDC传染病病理室主任访问国家流感中心并作主题报告

文章来源: 发布时间:2011-06-03

  应国家流感中心主任舒跃龙教授的邀请,美国CDC传染病病理室主任Sherif R. Zaki530号访问了中国CDC病毒病所,并做了“The Emerging Role of Pathology in Infectious Diseases and Public Health”为主题的报告,报告介绍了病理学在应对突发性传染病在公共卫生的意义,以及传染病病理学对阐述传染病致病机制中的重要作用等。 Zaki博士的报告得到中国CDC病毒病所同仁的高度的评价,同时与Zaki博士展开了相关学术的讨论。通过此次报告大家在了解到Zaki博士的实验室在传染病病理学方面所做的工作的同时,也了解了传染病病理学在公共卫生中的意义,并引发了思考。正如Zaki博士所说,疾病预防和控制工作,应该关心的不仅仅是病原本身。 

  报告中,Zaki博士介绍了病理检测技术在传染性疾病的鉴别、诊断中应用,同时重点介绍了近20年内他所在病理实验室对处理各种突发、新发传染病疫情以及生物恐怖活动中对病原体的辨认中传染病病理学所其起的重要作用,其中包括腺病毒21型造成严重坏死性肝炎、柯萨奇病毒造成的心肌炎和脑炎、鼠咬热、拉萨热、汉他病毒引起的肺型出血热综合征、螺旋体引起的肺出血热、类鼻疽假单胞菌感染肝脏、立克次体病、SARS冠状病毒的确认、Nipa病毒感染疫情、脑膜炎球菌引起的全身感染以及2001年美国发生的炭疽杆菌生物恐怖事件等,此外,Zaki博士还介绍了器官移植过程中由于组织携带病原体所造成的器官移植性感染,其中包括他所在实验室发现的LCMV、狂犬病毒、巴拉姆希阿米巴等病原在接受同一个体捐献不同器官后造成接受器官移植的不同病例的严重感染。最后,Zaki博士还重点介绍了不同病原感染造成的组织病理改变特征,其中包括2009年甲型流感病毒、季节性流感病毒和高致病性禽流感病毒感染所造成的呼吸系统组织病理学差异以及病毒分布特征,以及非病毒本身所造成心肌炎等并发症的病理改变。在报告结束后,Zaki博士评价传染病病理学在公共卫生中有着重要的作用,其不仅仅只关注病原的本身,同时关注感染宿主所造成的损伤及其并发症,分析死亡原因或感染机制等。 

  

  

  1Zaki博士在介绍2008年全球疾病死亡病因分布

 

   
  2Zaki博士在介绍肠道病毒脑炎死亡病例病理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