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作动态

美国CDC传染病病理室主任将访问国家流感中心

文章来源: 发布时间:2011-06-03

  受国家流感中心主任舒跃龙教授的邀请,美国CDC传染病病理室主任Sherif R.Zaki将于2011530日访问中国CDC病毒病所,开展学术交流及研讨相关合作。Zaki博士进入美国CDC进行传染病病理研究工作, 20多年来,由他领导的传染病病理团队成功应对了多次新发和突发传染病疫情,其中包括1993年首次发现的由Hanta病毒引起的重症肺出血热、成功应对了1995-2002年在非洲国家暴发的Ebola出血热病毒疫情、2000年在马来西亚和新加坡暴发的Nipah病毒性脑炎疫情、2000年和2002美国暴发的West Nile病毒疫情、2001年美国由炭疽引起的生物恐怖危机等,特别在2003年美国CDCSARS冠状病毒的确认中,Zaki博士的工作起到了极其重要的作用。 博士所领导的传染病病理学实验室是WHO参比实验室,该实验室每年从美国本土及海外国家接受相关传染病的尸检或活检组织标本1千余份,同时开展病毒、细菌、真菌、立克次体和寄生虫等病原引起的传染病病理学的诊断及相关研究。该实验室在美国CDC已经成为不可或缺的部门。Zaki博士本次访问国家流感中心,他将发表“The Emerging Role of Pathology in Infectious Diseases and Public Health”主题演讲,为我们介绍病理学研究在传染病和公共卫生中的重要作用,相信一定会十分精彩。

  Zaki博士是著名的传染病病理学家,他的研究领域包括传染病病理学、生物恐怖活动防范,病毒性出血热的致病机制等,先后发表SCI文章300余篇。Zaki博士在埃及获得医学学位,并先后在美国获得医师执照和实验病理学博士学位, 1988

  Zaki