病毒病所第二届“优秀”实验记录本评比大赛圆满举行

来源: 发布时间:2021-11-12

  为督促研究生规范撰写实验记录本,养成良好的科研习惯,病毒病所教育培训处和研究生会联合举办了第二届“优秀”实验记录本评比大赛。本届评比大赛分为评审、颁奖及经验交流会三个环节,从2021年10月22日发布活动通知到颁奖共历时两周,共收集到硕士研究生实验记录本37份、博士研究生实验记录本11份。最终评选出特等奖2名,一等奖4名,二等奖10名,三等奖和优秀奖若干名。  

  11月4日下午1:30,“优秀”实验记录本评比大赛评审工作如期开展。高荣保、付士红、朱贞、高晨四位老师组成专家评审团参与评审工作,教育培训处老师和研究生会成员参加了本次评审辅助工作。实验记录本评审严格按照《研究生实验记录细则》的要求,对实验记录本的完整性、规范性、严谨性、排版整洁性和字迹工整性五个方面进行了评分,综合得出评选结果。

  11月5日下午2:00,本次大赛的颁奖活动于在病毒病所一楼132会议室举行,韩俊副所长担任颁奖嘉宾,教育培训处老师、研究生会成员和获奖同学参加了本次颁奖活动。活动开始前,韩俊副所长首先就疫情防控工作对同学们提出了几点要求。他强调,现在是疫情防控的关键时期,希望同学们时刻关注疫情动态,少外出、勤洗手、多通风,尽量保持宿舍——单位两点一线,自觉量体温、戴口罩、扫健康码,做好疫情防控工作,人人有责,不可松懈。随后,教育培训处副处长宋娟老师宣布颁奖活动正式开始,韩俊副所长分别为获奖选手颁发证书、奖品并分别合影留念。

  接着,韩俊副所长对本届“优秀”实验记录本评比大赛进行了总结点评。他指出,今年这届“优秀”实验记录本比赛相当成功,希望以后能再接再厉,力争打造成病毒病所一个独特的品牌。实验记录本是记录科学研究活动的重要载体,可用于及时追溯、回顾、优化实验的每个环节。实验记录本的完整、规范、严谨性体现了研究生对待实验的工作态度和科研严谨性。韩俊副所长通过与同学们分享自己以往的科研经历,强调了实验记录对科研工作的重要性,并对本届获奖同学给予了肯定和表扬,鼓励同学们再接再厉,明年争取有更多的同学参与这个比赛,取得更好的成绩!

  最后,教育处宋娟副处长对本届比赛策划、组织和参与的老师和同学们给予了肯定和表扬,并指出接下来还会举办获奖者关于“如何写好实验记录本”的经验交流会,希望同学们及时关注通知消息,积极参与。

  细节决定成败,认真的态度和科学的精神是每一个科研人员应具备的品质。本届“优秀”实验记录本评比大赛为病毒病所研究生搭建了展示自己科研记录的平台,为同学们提供了向优秀学生学习的机会,充分发扬了严谨细致、精益求精、追求卓越的精神品质。

评审现场

领导讲话

颁奖现场及合影

颁奖合影

“优秀”实验记录本作品展示

“优秀”实验记录本作品展示

病毒病所研究生会宣传部 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