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疾控中心病毒病所虫媒室举办

2021年病毒性脑炎实验室检测技术手把手培训班

来源: 发布时间:2021-08-02

  2021年7月12日至16日,由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病毒病预防控制所虫媒室主办,黑龙江省疾病预防控制中心承办的全国继续教育培训项目“2021年病毒性脑炎实验室检测技术手把手培训班”在黑龙江省哈尔滨市开班。来自全国30个省、市、自治区疾控中心的共50名学员代表参加了本次培训班,并授予通过考核的学员国家I类继续教育学分8分。

  本次培训班邀请了来自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病毒病预防控制所、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传染病预防控制所、中国医学科学院病原所、山东理工大学、浙江省疾病预防控制中心等单位的专家学者进行理论授课。病毒病预防控制所的梁国栋研究员向学员讲授了乙脑病毒基因分型及其变迁;中国疾控中心实验室管理处魏强副处长作了题为《病毒性脑炎与生物安全》的报告;来自中国医学科学院病原所的彭俊平研究员和病毒病所的申辛欣副主任技师分别作了与病原检测技术相关的题为《MALDI-TOF质谱技术在传染病诊断中的应用》和《SARS-COV-2核酸快速检测技术》的报告;病毒病所虫媒室副主任许松涛研究员向学员们讲授了有关病毒性脑炎实验室检测策略及技术进展;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张群研究员和病毒病所唐浏英研究员的报告旨在规范学员的科研伦理,并提升参考文献的引用与著录规范能力,结合案例就学术不端问题给大家敲响了警钟;来自山东理工大学的刘红副教授和浙江省疾病预防控制中心的孙逸副主任技师分别作了题为《新发虫媒病毒—辽宁病毒的起源与迁徙》和《病毒性脑炎肠道病毒》的报告;病毒病所虫媒室付士红副主任技师和聂凯副研究员分别向学员讲授了我国乙型脑炎流行病学特征以及尼帕病毒流行趋势分析及防控进展。

  理论学习与手把手实验操作培训相结合是本培训班的特色之一。7月14至16日,在病毒病所虫媒室付士红老师和殷启凯老师的指导下,学员们在黑龙江省疾病预防控制中心接受了针对病毒性脑炎的血清学和分子生物学实验操作培训。在培训中,来自贵州省疾控中心的赵苏晔老师、湖北省疾控中心的邹文菁老师、山东省疾控中心的林小娟老师、广西壮族自治区疾控中心的梁亮老师和山西省疾控中心的张创业老师作为组长分别现场指导学员开展实验操作。培训期间每位学员独立完成全部相关实验操作,并对实验结果进行处理和分析,之后由组长对每位学员的数据结果进行现场分析和点评。

  经过理论考试和实操考试,全体学员均以优异的成绩通过了培训班的考核。付士红副主任技师代表主办单位进行了全面的总结,对各位领导、专家及承办单位的大力支持表示感谢,并为学员颁发了学分证书。参会领导、专家、学员均对该继续教育培训项目的开展、培训内容与形式、培训效果及会务服务等给予了高度评价,并期待下一次病毒性脑炎实验室检测技术手把手培训班的举办。

  本次培训班的顺利召开,将进一步提高省级疾控系统实验室专业人员的理论知识和实验技能,对提升我国病毒性脑炎的监测与检测能力、培养我国病毒性脑炎防控队伍起到积极的推动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