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全国克-雅病监测工作会在重庆顺利举办

来源: 发布时间:2020-11-09

  为总结2019年全国克-雅病监测工作并部署2020年监测工作安排,提高监测随访能力,2020年全国克-雅病监测工作会于20201020-23日在重庆举办。参加本次会议的单位及人员包括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病毒病所专家、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全球公卫中心专家、重庆市疾控中心领导以及全国12个省市自治区克-雅病监测网络和非监测网络的共40余名工作人员与医务人员。 

  会议由病毒病所朊病毒病室副主任石琦研究员主持,重庆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主任戎蓉、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全球公卫中心主任董小平研究员分别在开幕式上致辞。 

  在工作会上,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全球公卫中心董小平主任首先做了关于全球卫生安全及新冠肺炎疫情的报告。病毒病所朊病毒病室的肖康助理研究员对2019年全国克-雅病监测工作进行了总结,随后,来自北京、天津、河南、广东、陕西、湖北、吉林、重庆、安徽、新疆、上海和贵州省疾控中心的工作人员先后对2019年各个省的克-雅病监测工作进行了总结和经验分享。第二天的会议中,石琦副主任为大家介绍了朊病毒病的诊断进展及RT-QuIC技术在其诊断中的应用,同时来自同济医院、吉大一附院、中山大学一附院的临床医生也进行了克-雅病典型病例分析,进一步增强了参会人员对于克-雅病临床特征及诊断的理解和认识。 

  本次工作会对2019年全国克-雅病监测工作进行了归纳总结。不同省市自治区之间进行了充分的交流,对在工作中发现的问题,各省市自治区的工作人员和哨点医院的医务人员也充分提出了建议。本次工作会的圆满召开,增进了国家与地方哨点单位对克-雅病监测工作的交流,提高了全国克-雅病监测网络的工作能力,为更好地预防控制此类疾病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朊病毒病室高利萍 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