病毒病所成功举办2020年全国疾控系统“2019新冠专题”研究进展和新技术手把手培训班

来源: 发布时间:2020-10-15

  2020年9月22日-27日,由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病毒病预防控制所主办的全国继续教育培训项目“常见和新发呼吸道病毒感染的研究进展和检测技术培训班(2019新冠专题)”在长沙召开。来自全国29个省(自治区、直辖市)市疾控中心的业务骨干、医疗机构代表以及传染病产品研发企业代表共350余人参加了本次培训班。

  开幕式上,湖南省卫生健康委二级巡视员刘湘国、疾控处处长陶学永、湖南省疾病预防控制中心黄跃龙书记、高立冬副主任亲临培训班,对专家和学员表示欢迎;项目负责人谭文杰研究员全方位介绍了本次继续教育项目的背景意义、主题内容和特色设计,对授课专家代表和各承办协办单位表示衷心感谢,对学员代表表示热烈欢迎。

  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主任高福院士、传防处李中杰处长、卫生应急中心张彦平副主任在百忙之中对本次培训给予了积极支持,并分别就“全球新冠流行现状与疫苗”、“新型冠状病毒肺炎流行病学”及“新常态下我国新冠肺炎防控策略与主要措施”等专题展开了精彩报告;病毒病所应急技术中心多位专家结合自身专业知识与实践经验进行了精彩授课,王文玲研究员系统介绍了2019新型冠状病毒网络实验室建设、牛培华博士分享了新型冠状病毒核酸检测及全基因组测序技术的应用,学员们受益匪浅,收获颇多。

  此外,培训班还邀请了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外的10多位专家进行了精彩报告。重庆医科大学黄爱龙校长分享了应对新冠疫情的启示与思考,中山大学公共卫生学院(深圳)舒跃龙院长介绍了新形势下流感新冠防控面临的挑战和可能应对措施,精彩的讲述引人深思,现场反响热烈。北京大学的剑教授、中科院微生物所施一教授、广州医科大学广州呼吸疾病国家重点实验室赵金存教授、杨子峰教授分别就新冠病毒基因组变异特征、蛋白的研究进展、细胞免疫特点、实验室诊断与应用等专题展开了报告,获得现场阵阵热烈掌声。广东省疾病预防控制中心二级调研员柯昌文主任技师精彩讲述了广东省新型冠状病毒的发现及感染特征;湖南省疾病预防控制中心湛志飞主任技师生动介绍了湖南省发热呼吸道相关病毒病原监测情况。培训班特别邀请了湖南大学的葛行义、彭友松以及广州医科大学附属第一医院的李征途三位专家,从生物信息学角度为学员们带来了新的视野;此外,从应急技术中心毕业的王延群博士(现任职广州医科大学广州呼吸疾病国家重点实验室)与杨扬博士(现任职深圳三院)作为青年专家代表,结合自身科研实践分享了新型冠状病毒感染临床研究案例。专题授课精彩纷呈,学员们认真聆听积极思考,会场互动气氛十分活跃,精彩的提问和回答获得现场阵阵热烈掌声。

  理论学习与手把手实验操作培训相结合是本培训班长期坚持的特色之一。学员们在带教老师的指导下,亲自参与实验操作,并对实验技术与结果进行分析、就实际工作中的问题展开讨论,理论结合实践,相互促进,共同提高,受到学员的好评。参会代表纷纷表示:本次培训主题明确、内容务实、是一次高水平的学术盛会,学员与专家面对面交流气氛活跃,手把手操作教学提升了专业技能;学员们不仅开阔了视野,掌握了新知识和方法,还认识了许多专家与朋友,收获颇多,期待下一次继续教育项目的举办。

  2020年“常见和新发呼吸道病毒感染的研究进展和检测技术培训班(2019新冠专题)”是应急技术中心主办的第四届相关主题全国继续教育培训项目,与往届培训班相比,本次培训班聚焦新型冠状病毒疫情防控,重点面向疾控基层,聚焦实战应用,专题开展理论授课和技术培训。培训班的成功举办,为各级疾控及传染病诊治临床医疗机构间的合作与交流提供了平台,对于提升各级疾控人员和医疗机构对新型冠状病毒的监测检测能力、推动实验室检测关口前移、拓展科研思路、增进合作交流具有重要意义。

                                                                病毒病所应急技术中心 黄保英 严伟峥 供稿

图1-培训班合影 

图2-领导关怀 

图3-专家风采 

图4-理论培训现场  

 

图5-会场互动  

 

图6-实操现场1

图7-实操现场2

 

图8-实操现场3  

 

图9-实操现场4 

图10-参展交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