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2020年度全国脊灰实验室新技术培训班暨脊灰环境监测培训班在宁夏银川成功举办

来源: 发布时间:2020-10-15

  为进一步提高全国脊髓灰质炎实验室技术和实验室网络监测水平,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病毒病预防控制所(病毒病所)于2020年8月26-29日在宁夏银川举办2019-2020年度全国脊灰实验室新技术培训班暨脊灰环境监测培训班,培训班由宁夏回族自治区疾控中心承办,世界卫生组织扩大免疫规划项目驻华代表处,中国疾控中心免疫规划中心、全国各省(自治区、直辖市)疾控中心、全国脊灰监测网络成员单位、病毒病所的代表等约90余人参加了此次培训班。

  培训班开幕式由病毒病所脊髓灰质炎室主任张勇主持。宁夏回族自治区疾控中心主任张银豪进行开幕式致词,病毒病所所长许文波,世界卫生组织扩大免疫规划项目驻华代表处官员左树岩在开幕式上讲话。

  培训班日程为期三天,世界卫生组织扩大免疫规划项目驻华代表处官员左树岩介绍了全球脊髓灰质炎病毒消除和封存的进展和要求;病毒病所所长许文波介绍了中国脊灰实验室网络运转情况。中国疾控中心免疫规划中心杨宏研究员介绍了2020-2021年度我国维持无脊灰状态的进展及AFP病例监测系统运转情况;严冬梅研究员对脊灰病毒ITD新版(6.0版本)试剂盒进行了介绍;王东艳主任技师就中国脊灰病毒封存进展及CPLN细胞系质量控制现状分析进行了专题报告;祝双利主任技师就项目省脊灰病毒环境监测系统运转情况进行了介绍;宋洋助理研究员就新冠病毒序列分析平台介绍与基因分型的研究进展进行了介绍;山东省疾控中心林小娟就山东一例免疫缺陷患者长期排毒并且病毒变异程度不断加大的情况进行了介绍;四川省疾控中心马小珍就2019年四川Ⅱ型cVDPVs的暴发处置情况进行了介绍;重庆市疾控中心微生物检验所凌华所长通报了脊灰实验室在新发传染病应对中的应用;广西壮族自治区疾控中心免疫规划所韦敬航就水体中诺如病毒核酸检测方法的广西地方标准编制介绍;浙江省疾控中心微生物所张严峻所长就浙江省新冠病毒分子进化研究进行了介绍;张勇研究员就环境监测技术、全基因组分子分型技术应用于病毒病监测进行了报告;宁夏回族自治区疾控中心病毒学检验科马江涛副科长介绍了宁夏肠道病毒基因型别鉴定和分子进化规律研究进展。会议还邀请了广东,甘肃、福建,江西,四川省疾病预防控制中心的相关实验人员们对脊灰环境监测及工作进行了经验总结交流。此外,安徽、湖北、河南、江苏也对其脊灰实验室工作进行了总结。

  培训班同时总结了全国2020年脊灰实验室网络的运转情况,部署了2021年脊灰监测实验室网络工作。 根据 WHO 对脊灰监测网络实验室的新要求, 探讨了新形势下如何维持我国无脊灰状态。会议的及时召开也将对脊灰网络监测工作,全面提高全国脊灰监测能力和水平,利用全国脊灰监测网络提升肠道传染病的防控能力,为今后一年肠道传染病疫情的防控发挥积极的准备作用。

                                                            病毒病所脊灰室 宋洋 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