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中国乙脑参比实验室网络年会在广西北海市召开

来源: 发布时间:2020-10-14

  2020923日,中国乙脑参比实验室网络年会在中国广西自治区北海市召开。来自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病毒病预防控制以及27中国乙脑参比实验室网络成员的自治区、直辖市)疾控中心的60名科研人员出席会议。 

  会议开幕式由病毒病预防控制所虫媒室主任王环宇同志主持,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免疫规划中心流行病学三室李艺星主任病毒病预防控制虫媒室梁国栋研究员分别在开幕式上发言。 

  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病毒病所虫媒室王环宇主任就2019-2020年中国乙脑参比实验室的工作进行了通报。27个省级乙脑参比实验室的同仁分别介绍了各个省级乙脑参比实验室的运行情况。会后,病毒病预防控制所虫媒室主任王环宇研究员、副主任许松涛研究员对此次会议做了总结发言,表示将继续指导和协助各省乙脑参比实验室做好乙脑的检测和监测相关工作,继续加强合作,信息共享;合作开展基因5型乙脑病毒的科学研究、加强蚊媒中乙脑病毒基因型别监测、进一步提高临床报告乙脑病例的实验室检测率;通过不同型别乙脑病毒的交叉中和实验,在猪和健康人群中开展血清流行病学调查等。 

  各省相关专家表示,本次年会的及时召开提供了良好的交流平台,将利用中国乙脑参比实验室网络进一步促进我国乙型脑炎及其他病毒性脑炎的监测与检测工作,为今后虫媒传染病疫情的防控发挥了积极的准备作用。 

                                                                         病毒病所虫媒室  殷启凯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