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家风范

我国著名医学病毒学专家——阮力教授

阮力,男,1950年出生,研究员,政府特殊津贴专家(1991),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获得者(1995),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第一完成人(1997)。1997年2月至2004年6月任中国预防医学科学院病毒学研究所及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病毒病预防控制所所长。

1975年毕业于上海第一医学院医学系,1983年获协和医大病毒学硕士学位,1991年获博士学位。1984年6月至1986年7月年在美进修并获纽约西奈山医学院杰出科学家证书, 1987-1993年曾任“863”计划专家组成员,1991年获做出突出贡献的优秀留学回国人员证书, 1992年获中央国家机关优秀共产党员称号,1992年晋升为正研究员,任病毒所遗传室主任,1993年成为博士生导师, 1996年被国家人事部批准为有突出贡献的中青年科学家,主要从事病毒遗传变异与免疫的研究,并在此基础上进行病毒诊断、基因工程疫苗等生物技术的研究与开发。

作为课题负责人,承担了“八六三”计划“以痘苗病毒为载体的多价基因工程疫苗的研究”项目,建立了我国痘苗病毒天坛株表达系统,有甲肝、乙肝、麻疹和EBV等四个病毒的五个重组疫苗,经卫生部药政局批准,完成了小量临床免疫观察,并成功构建了我国非复制型痘苗病毒天坛株表达系统;作为主要研究者,参加了我国“六五”、“七五”和“八五”攻关计划,研制成功我国基因工程乙肝疫苗;作为第二负责人,参加了“八六三”计划“新型乙肝疫苗的中试研究”;与国内外研究机构合作,指导并参加了人乳头瘤病毒疫苗、广谱流感疫苗、艾滋病毒疫苗、狂犬病毒疫苗、治疗性乙肝、宫颈癌及鼻咽癌等多种基因工程疫苗研究。2003年2月组织成立了病毒病所“非典联合攻关专家组”,作为专家组组长组织实施了抗击“非典”联合攻关工作及2004年我国第二次SARS流行的实验室检测与确认工作。作为课题负责人承担了“八六三”计划“简易快速的天花病毒特异性PCR检测技术”项目,及反恐专项“新型天花疫苗的研制”等项目研究。负责和参与20余部著作编写,发表论文200余篇,授权专利12项。

1997年天坛株痘苗病毒高效表达载体研究及应用获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排名第1名)。国家科技进步一等奖主要获奖人(1993年,乙型肝炎基因工程疫苗的研制和中试,排名第8名),另作为主要获奖人获省部级奖四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