机构设置

科室职能

朊病毒病室

来源: 发布时间:2012-04-05

  一、为国家拟订朊病毒病预防控制相关的规章规范、标准、技术指南及方案预案等提供科学依据。

  二、为国家应对人类及动物朊病毒病疫情和突发公共卫生事件提供技术支持,参与和指导地方相关疫情和突发公共卫生事件的调查和处置。

  三、组织开展全国人类朊病毒病监测工作,收集、分析、解释、报告和反馈监测数据,评价和改进监测系统;协调与国家疯牛病监控网络工作。

  四、开展监测、检测技术研究和技术贮备,为各级疾控机构的朊病毒病预防控制工作提供技术指导。

  五、开展朊病毒病原学、流行病学、遗传学、神经生物学、个体生物学等科学研究及朊病毒病致病机理的研究,开展相应的诊断、预防和治疗等生物技术研究,开展其它中枢神经系统退行性疾病的研究。

  六、建立和完善人类朊病毒病参比实验室,开展朊病毒病相关毒种和生物样本等资源的保藏和相关生物安全研究。

  七、开展朊病毒病相关的研究生教育培养和全国疾控人员的专业技术培训,开展相关的国际合作与交流,参与朊病毒病的预防控制和研究工作。

  八、承担上级交办的其他各项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