机构设置

科室职能

病毒性腹泻室

来源: 发布时间:2012-04-05

  一、为国家拟订病毒性腹泻防控相关的法律法规、规章、政策、规范、标准和规划提供科学依据。

  二、为国家应对重大病毒性腹泻疫情和突发公共卫生事件提供技术支持,参与和指导地方重大病毒性腹泻疫情和相关突发公共卫生事件的调查和处置。

  三、负责组织、建立和完善国家病毒性腹泻监测网络及网络实验室,制定标准化的操作规程和检测方法,收集、分析、解释、报告和反馈监测数据,评价和改进监测系统,为制定病毒性腹泻防控策略提供依据。

  四、履行世界卫生组织轮状病毒地区参比实验室的国际义务和职责,开展病毒性腹泻监测和检测技术研究和技术贮备,为全国各级疾控机构的病毒性腹泻工作提供技术指导。

  五、进行病毒性腹泻和腹泻相关病毒的基础、应用基础和应用研究,重点开展病原学、流行病学和免疫学研究,包括疾病负担、经济负担、疾病相关危险因素、疫苗评价、诊断试剂、疫苗及药物研发等研究。

  六、开展病毒性腹泻预防控制和研究相关的国际合作与交流,积极参与全球病毒性腹泻相关的预防控制和研究。

  七、开展病毒性腹泻预防控制和研究相关的人才培养和教育培训工作。

  八、承担上级交办的其他各项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