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所国家流感中心举办东盟及我国周边国家人感染动物源性流感病毒应对研讨会及三代测序技术培训班

来源: 发布时间:2018-10-08

  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病毒病预防控制所国家流感中心(世界卫生组织流感参比和研究合作中心)主办的东盟及我国周边国家人感染动物源性流感病毒应对研讨会及三代测序技术培训班于2018910-14日在京举行。本次培训由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亚洲区域流感监测合作项目》专项基金和世界卫生组织合作项目资助,并得到了中国疾控中心和病毒病所相关部门的大力支持。 

  本次研讨会和培训班学员来自越南、缅甸、柬埔寨、蒙古、菲律宾、马来西亚、斯里兰卡、不丹和尼泊尔9个国家,共计25人;主要由国家流感中心工作人员作为讲者和手把手培训培训师资,同时邀请了美国疾控中心北京办公室、中国医科院病原所、中日友好医院以及中国疾控中心卫生应急中心的专家进行了学术报告。 

  研讨会邀请了来自WHO驻华代表处的利千基先生作了题为《暴发和卫生应急准备与应对》的报告,从全球的角度阐释了卫生应急的目的、意义,肯定了中国在全球突发疫情应对中的突出贡献。 

  在手把手实验室技术培训中,围绕三代测序技术、核酸自动提取技术和呼吸道多病原检测技术开展,国家流感中心(世界卫生组织流感参比和研究合作中心)在培训前期进行了充分准备,在课程设计、课件内容、授课师资上做了精心安排,保证了培训形式活泼、内容贴近具体工作,得到了学员的高度好评,体现了我单位的技术水平和能力。 

  今年适逢纪念1918流感大流行100周年,回顾过去100年四次流感大流行给公众健康和国民经济带来的巨大影响,伴随着同流感斗争的进程,全球流感监测网络发展壮大,包括我国在内的网络成员在流感流行病学和病原学分析评估、疫苗组分推荐、耐药监测、大流行应对准备等方面发挥了巨大作用。本次培训增进了交流、信任和理解,为日后国家流感中心在区域合作中进一步发挥核心作用和提高国际影响力奠定了基础,也为“一带一路”公共卫生领域的合作积累了经验。
                                                                                 流感室 董婕撰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