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二届中德病毒学“全球化对传染病带来的挑战及应对” 研讨会在德国汉堡圆满闭幕

来源: 发布时间:2018-09-19

  第二届中德病毒学会议由中德科学中心资助(CDZ),由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病毒病预防控制所(IVDC)和德国海因里希-佩特研究所莱布尼茨实验病毒学研究所(HPI)联合承办。这是继2017年在北京举办的第一届中德病毒学会议“抗击传染病先进策略”研讨会的又一次中德病毒学盛会。 

  由我所派出主要科研人员组成的代表团一行16人与来自德国和第三国的病毒学专家于91-5日云集在德国汉堡,热烈讨论了此次会议的议题:“全球化对传染病带来的挑战及应对”。与会者聆听了5个主题的39场精彩的报告,报告内容涵盖了从流感病毒跨种传播到近期新发的埃博拉和冠状病毒感染;从多耐药结核杆菌的传播到南美寨卡疫情的长程影响的最新研究。汉堡市科研与平等权利事务州务委员Eva Gümbel致开幕词。 

  HPI及德国的高级研究机构,包括伯恩哈德·诺赫特热带医学研究所、博斯泰尔研究中心和兽医大学汉诺威分校、柏林查理特分校、汉堡-埃彭多夫大学医院、海德堡大学、弗里德里希·洛弗勒研究所、保罗·埃利希研究所、莱布尼茨动物园和野生动物研究所以及吕贝克大学的教授们一起,在会议中展示了他们的工作。此外,来自伦敦大学和约克大学的国际嘉宾也参加了研讨会。中方代表团除了我所的代表外,还包括来自首都医科大学、甘肃省疾病预防控制中心、泰山医学院和中国科学院的科学家。由于该研讨会是与一星期前在吕贝克大学举办的第一届中德暑期讲习班感染结构生物学的联合活动,来自中国和德国的年轻博士和博士后学员们也出席了会议。 

  此次研讨会进一步深化和加强了IVDCHPI合作。两个机构的代表在两次闭门会议上就今后的共同合作进行了紧张而富有成果的讨论。此次研讨会获得了巨大的成功,也是未来科学交流和双边合作的又一重要步骤。 

                          朱娜、朱炳立  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