缅怀革命先烈,传承革命精神

——病毒病所第四党支部主题党日活动

来源: 发布时间:2021-06-30

  2021年6月18日,第四党支部组织党员、群众赴北京顺义焦庄户地道战遗址纪念馆开展党史学习教育,重温焦庄户人民在党的领导下同日本侵略者进行英勇斗争的光辉历史,缅怀英勇无畏的革命先烈们的丰功伟绩,牢记初心使命,传承革命精神。

   

  走进焦庄户地道战遗址纪念馆,第四党支部党员怀着无比崇敬的心情,在党支部书记王文玲的带领下,重温入党誓词。院内雕塑的党旗鲜红如初,映衬得支部党员胸前的党徽熠熠生辉。锵锵誓言响彻歪坨岭,表达了第四党支部全体党员为党的事业奋斗终生的坚定信念和决心。

 

  纪念馆展室内陈列着珍贵的文物资料,再现了面对日本侵略者惨绝人寰的暴行,焦庄户人民在党的领导下同敌人进行英勇斗争的历史画面,每一件展品都深藏着凝聚了血与泪的革命故事,历史的画面一点点在眼前展开。单人掩体、陷阱、碾盘等战争设施充分展示了焦庄户人民在抗战时期表现出的机动灵活的斗争智慧。伪装成马槽的地道出入口,抗战时期焦庄户民兵使用的武器,无不反映出焦庄户人民英勇无畏的斗争气概。讲解员生动的讲述,把第四党支部的党员群众带回到抗战的烽火岁月,以焦庄户老村长马福为代表的英雄人物的抗日救国英雄事迹重现眼前,深深地感染了现场每一个人。

 

  第四党支部党员群众还实地参观了焦庄户现存的地道遗址实体。为了跟敌人长期斗争,在老村长马福带领下,发动群众,一时间男女老少全上阵,男人挖地道、女人运土,儿童放哨,他们把初期简单的隐蔽单口洞连接起来,在地道内设计和安装了单人掩体、会议室、水缸存放处、陷阱、翻板、碾盘射击孔、地道射击孔、猪圈射击孔等生活设施和战斗设施,最后挖成户户相连,村村相通,形成了南到龙湾屯、唐洞、北到大北坞的长达23华里的地道网。面对狡猾的敌人和背叛人民的汉奸,老村长部署敌人传递假消息,将敌人引入事先做好的埋伏圈,实现精准打击。焦庄户地道,是焦庄户人民在战争实践中逐步完善起来的。焦庄户的革命先烈用鲜血和智慧为我们换来了今天的幸福安康。

  通过参观焦庄户地道战遗址纪念馆,我们切实感受到了焦庄户人民抗战时期艰苦卓绝的斗争环境和在共产党领导下的人民战争的伟大智慧,在深切缅怀革命先烈的同时,也赓续了红色精神血脉,厚植了爱党爱国情怀,每一名党员和群众都将继承先辈的遗志,为实现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努力奋斗。

                                          病毒病所第四党支部 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