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7月28日“世界肝炎日”:防治肝炎 健康你我

来源: 发布时间:2022-08-02

  2022年7月28日是第12届“世界肝炎日”,本届世界肝炎日的主题为“防治肝炎、健康你我”。全国各地医疗机构积极开展“世界肝炎日”宣传活动。2022年7月24日,国家疾病预防控制局、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和中国肝炎防治基金会等机构联合召开2022年“世界肝炎日”宣传大会,会上国家疾病预防控制局沈洪兵副局长等领导对我国肝炎防治工作做出指示;庄辉院士、李兰娟院士、王福生院士、侯金林教授等专家对我国乙肝防治现状及未来展望做专题报告。病毒病所病毒性肝炎室沈立萍研究员受邀作为嘉宾列席会议。

  病毒性肝炎的流行是全球重要公共卫生问题之一,我国经过多年的努力乙肝防治成绩斐然,乙肝病毒感染率和发病率显著下降,但是,由于既往慢性感染病例的累积,目前我国乙肝病毒携带者人数仍高达8600万,其中约2800万乙肝患者需要治疗。乙肝病毒感染与肝癌密切相关,2020年全球有83万人死于肝癌,中国死亡人数约为39万,占全世界的47%,如不采取有效干预措施,乙肝感染造成的疾病负担将进一步加重。

  病毒性肝炎室长期致力于全国乙肝血清流行病学调查研究及病原学监测工作,分别于1992年、2006年、2014年及2020年组织完成全国31个省(市、自治区)160个疾病监测点的乙肝血清流行病学实验室检测工作,检测样本总数超过30万份,结果显示我国人群平均乙肝病毒表面抗原阳性率显著下降,5岁以下儿童乙肝病毒表面抗原阳性率已降至0.32%,乙肝流行得到有效控制,研究结果为我国乙肝防控效果评价及防治策略制定提供重要参考依据、做出巨大贡献。

  2016年世界卫生组织确立了2030年全球消除肝炎危害的目标,对消除我国乙肝危害提出了2030年5岁以下儿童表面抗原阳性率降至0.1%、乙肝患者治疗率达到80%等一系列具体目标要求,因此,现阶段我国乙肝防治任务十分艰巨。消除肝炎危害行动将我国肝炎防治推进了新阶段,如何发现乙肝感染者、提高乙肝治愈率、扩大治疗标准和范围是我国消除肝炎工作的关键。

  道阻且长,行则将至,披荆斩棘,曙光就在前方,让我们一起为了没有肝炎的未来共同努力!

病毒病所 病毒性肝炎室 苏秋东 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