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全国流感监测与防控工作年会在京顺利召开

来源: 发布时间:2021-12-15

  2021年12月7日,全国流感监测与防控工作年会在京顺利召开,会议主会场设置在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各地分会场线上参会。

  会议由国家卫生健康委疾病预防控制局主办、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病毒病预防控制所承办,全国各省(自治区、直辖市)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卫生健康委、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全国流感监测网络成员单位共同参加了本次年会。

  会议开幕式由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病毒病预防控制所副所长韩俊同志主持,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严俊同志为开幕式致辞,国家卫生健康委疾控局一级巡视员贺青华同志就2021-2022年度冬春季流感防控工作作重要指示。

  贺青华同志强调各省(自治区、直辖市)卫生健康部门要继续提高政治站位,统一思想认识,充分认识到流感监测和防控工作的重要性,要从树牢“四个意识”,坚决做到“两个维护”,从确保国家生物安全的高度来认识做好当前流感防控工作的重要意义,特别强调要做到“早、小、严、实”,加强防控保障,提高快速反应能力,要求各地按照本次工作会议相关部署,落实各项流感监测和防控要求,并且加大培训力度及加强宣传引导。严俊同志带领大家回顾了全国流感监测网络的发展历程,并代表中国疾控中心感谢监测网络各级监测单位对流感监测和防控工作的大力支持。同时,强调要加强我国流感疾病负担研究,提升流感疫苗接种率,中国疾控中心将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与各地的同志们共同努力,尽全力保障人民群众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

  本次会议为期一天,由病毒病预防控制所国家流感中心主任王大燕研究员主持。会议邀请世界卫生组织(WHO)驻中国代表处利千基先生就“新冠疫情和流感大流行应对”进行了报告;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传染病处呼吸道传染病控制办主任彭质斌同志介绍了“2021-2022年度我国流感疫苗预防接种策略及建议”;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卫生应急中心新发传染病办公室李超同志就“2021年中国人禽流感疫情形势及防控”做了报告。病毒病预防控制所国家流感中心黄维娟、张烨、薄洪分别就“2021全球及我国季节性流感疫情形势”、“2020-2021我国环境禽流感和职业暴露人群血清学监测”、“《人感染动物源性流感防控方案》(试行版)”进行了报告。会议还邀请了四川和贵州流感监测网络相关负责人就当地监测工作进行了经验分享。最后,王大燕就“2020-2021监测年度全国流感监测质量评估结果”进行了通报。

  会议特别邀请了中山大学公共卫生学院(深圳)院长舒跃龙教授、哈尔滨兽医研究所施建忠研究员和国家林业和草原局秦思源研究员就“流感新冠大流行防控的相同与不同:经验与挑战”、“高致病性禽流感病毒流行分布及我国防控现状”及“野鸟禽流感监测与趋势分析”分别做了专题报告。

  本次年会的成功召开将进一步推动流感监测工作,全面提高全国流感监测能力和水平,利用全国流感监测网络提升呼吸道传染病的防控能力,为今冬明春呼吸道传染病疫情的防控奠定坚实基础。

曾晓旭 李梓(病毒病所 流感室)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