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援塞固定实验室检测队第三批队员载誉而归

来源: 发布时间:2015-12-26

    2015年12月26日,首都国际机场一个大雾弥漫的早晨,天空还没有破晓,我国援塞固定实验室检测队第三批队员在许文波队长的率领下顺利凯旋载誉而归,卫生计生委国际合作司非洲处冯勇处长、中国疾控中心王宇主任、梁晓峰副主任,国际合作处胡虹副处长、群工处李新焕处长,病毒病所武桂珍书记、副所长董小平、舒跃龙及相关部门负责同志前往迎接,大家激动握手亲切拥抱,欢迎久违了的亲人和英雄们,浓浓的情谊为笼罩在冬日阴霾中的首都国际机场划出了一道靓丽的风景线。 

 

    第三批援塞固定实验室检测队共有队员20名,均为来自中国CDC、各省级CDC和军事医学科学院的病毒学、寄生虫学、细菌学等方面专家,于2015年6月23日抵塞执行“中塞友好固定生物安全实验室援外技术合作项目”,承担埃博拉病毒检测和相关科研工作等任务。赴赛半年期间,在中国CDC和病毒病所的坚强领导下,他们出色完成了各项工作:一是完成埃博拉疑似标本检测4000余份(其中检出埃博拉阳性标本50余份,检测出疟疾标本近200份),均做到接标本24小时之内上报检测结果,为塞国及时隔离埃博拉确诊病例、阻断埃博拉病毒的传播链、宣布疫情结束提供了关键的实验室技术支撑,做出了重要的贡献。二是根据后埃博拉时期特点及时调整工作方向,由应急检测过渡到应急检测和应急研究并行,在埃博拉疫苗二期临床试验、埃博拉血清流行病学研究、埃博拉生存者血液标本抗体检测、埃博拉生存者排毒监测研究等方面取得重要进展,为后埃博拉时期对埃博拉生存者实施有效的监测和管控措施、防止埃博拉疫情死灰复燃提供重要的科学依据,得到了WHO的高度认可。三是积极开展国际交流与合作,与WHO、美国CDC以及塞拉利昂卫生部等进行了卓有成效的技术交流与科研合作;参加塞国公共卫生体系建设和各类专项会议100余次,为塞方提供了大量的技术建议和技术支持。四是秉承“授之以鱼,不如授之以渔”的理念,全方位培训5名塞拉利昂当地公共卫生志愿者,帮助他们掌握实验室检测、实验室运行维护保障等工作,为塞拉利昂建设本土的疾控队伍进一步奠定坚实基础。 

 

    由于表现出色,第三检测队的工作受到塞方高度评价,塞国KISSI BENDU儿童、妇女和青年基金会授予中国CDC在抗击埃博拉期间最佳P3实验室证书,包括第三批检测队在内的中国援助塞拉利昂抗击埃博拉疫情全体医务人员被塞国总统科罗马授予集体金奖。中央电视台以及英国BBC电视台对他们进行了采访和报道。塞国卫生部实验室主任Adul Kamara在WHO于11月7日宣布塞拉利昂埃博拉疫情结束后,深情地说道:“中国是第一个帮助塞拉利昂人民抗击埃博拉的国家,当有的国家都怀疑中国实验室是否有能力检测埃博拉病毒时,中国检测队以准确可靠的埃博拉病毒检测结果和应急研究能力赢得了所有人的信任,感谢中国检测队。” 

 

    为你们骄傲,中国援塞固定实验室检测队的英雄们! 

 

 

 

 

 

 

 

                                                                                         病毒病所党群工作处 李旭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