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国援塞固定生物安全实验室检测队第二批队员凯旋

来源: 发布时间:2015-07-01

    2015年6月30日,我国援塞固定生物安全实验室第二批队员一行23人凯旋归国。国家卫生计生委应急办刘志强副调研员、中国疾控中心梁晓峰副主任、应急中心倪大新副主任、病毒病所武桂珍书记、董小平副所长以及中心和病毒病所相关处室的领导和代表到首都国际机场迎接。

    为了迎接众位援非英雄凯旋,中心和病毒病所提前做了充分准备,像期盼亲人回家一样等待着飞机落地的那重要一刻。当飞机落地,全体队员走出出口的那一刻,大家都激动万分,向队员们献上鲜花,打出热烈欢迎凯旋的横幅,纷纷合影留念,欢迎久违了的同仁安全回到祖国的怀抱。

    援塞固定生物安全实验室检测队第二批23名队员中16名来自于中国疾控中心病毒病所,其他7名同志分别来自军事医学科学院、北京市疾控中心、山东省疾控中心和福建省疾控中心,这支队伍由病毒病所舒跃龙副所长任队长。他们到达塞拉利昂时正值雨季来临,为了消灭容易在潮湿天气滋生的蚊虫,预防各种虫媒传染病,他们首先利用休息时间对P3固定实验室外围及宾馆生活区域进行了全面的蚊虫消杀工作。在随后展开的艰苦工作中,队员们加班加点,夜以继日辛苦工作,累积完成检测标本量达1773份,其中埃博拉阳性标本29份,疟疾阳性标本35份,单日标本最高检测量53份。工作中,检测队应用国产测序仪建立了针对埃博拉病毒基因组的深度测序技术平台,并投入应用完成了72份阳性样本的深度测序工作,该平台将为我国今后的病毒感染溯源、病毒变异监测及其他未知病原诊断等多项科研工作服务。除了繁重的检测任务之外,他们还出色完成了培训工作,在塞拉利昂政府举办全国分子检测技术短训班上舒跃龙队长和金聪研究员分别进行授课,并在培训技术后接收8名学员进行培训和带教,成为当地接收塞国培训学员人数最多的实验室。他们为学员制定了为期两周的培训计划,有步骤就实验室维护,PPE穿戴,标本接收,病毒核酸提取以及PCR操作等各个方面对塞国学员进行了“手把手”培训,极大地提高了塞方学员的实验室工作能力和标本检测水平,得到了塞方卫生部的极高赞誉。

    在首批队员出色工作的基础上,第二批队员在舒跃龙队长的带领下,再接再厉,将塞拉利昂-中国友好生物安全实验室建设成为西非最先进的实验室,秉承“授人以鱼,不如授人以渔”的理念,不仅出色完成了埃博拉病毒标本检测任务,更将我们的检测技术和经验传授给塞拉利昂本国的相关技术人员,为塞拉里昂最终实现埃博拉零感染,宣布疫情结束,并在“后埃博拉时期”建立自己的传染病防控体系发挥了重要作用。

 

 

 

 

 

 

 

 

 

 

 

                                                                          病毒病所 李旭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