病毒病所应急技术中心成功举办“新型冠状病毒与猴痘病毒监测检测技术手把手培训班(2023年)

来源: 发布时间:2023-04-06

  2023年3月28日—3月31日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病毒病预防控制所(简称病毒病所)在浙江杭州成功举办国家级继续医学教育基地项目——新型冠状病毒与猴痘病毒监测检测技术手把手培训班,来自全国31个省(自治区、直辖市)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各级疾控中心的230余名学员参加了此次培训。

  受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沈洪兵主任与卢江书记委托,中国疾控中心党委副书记周宇辉同志为开幕式在线致辞,著名感染病学专家、国家科技进步特等奖获得者李兰娟院士做了“新冠猴痘等新发传染病的防治策略”大会报告,项目负责人、病毒病所应急技术中心主任谭文杰研究员全面介绍了项目背景及内容。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省级疾控中心、医院、研究所、大学与研发机构的三十余位专家为培训班精彩授课,同时,本次培训就二代、三代基因组测序技术在新冠病毒变异监测与猴痘病毒全基因组测序中的应用进行了手把手培训。

  本次培训聚焦于新冠病毒与猴痘病毒监测检测技术交流分享,广大学员一致反馈:授课内容丰富、技术前沿、实用性强,实操培训设施与环境良好、学员参与度高、培训效果佳。通过培训提高了相关领域专业人员的理论和实验技能,完善了全国新冠与猴痘实验室监测检测网络,有力促进了相关监测检测工作的开展。

  培训班的召开是中国疾控中心病毒病所积极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关于“健全公共卫生体系,提高重大疫情早发现能力,加强重大疫情防控救治体系和应急能力建设,有效遏制重大传染性疾病传播”的具体实践,为有力促进我国重大疫情防控体制机制的完善,健全国家公共卫生应急管理体系做出了积极的努力。

  附图:

1. 中国疾控中心党委副书记周宇辉同志为开幕式在线致辞

2. 专家授课剪影

3. 会议合影

  (病毒病所应急技术中心 王文玲撰稿,谭文杰审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