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项目“重大突发动物源性人兽共患病跨种感染与传播机制研究”课题综合绩效评价会顺利召开

来源: 发布时间:2021-10-08

  2021年9月24日,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项目“重大突发动物源性人兽共患病跨种感染与传播机制研究”课题综合绩效评价会在北京顺利召开。科技部农村中心农业高技术处葛义强处长出席了会议;“畜禽重大疫病防控与高效安全养殖综合技术研发”专项总体专家组的刘文军研究员担任本次绩效评价会的专家组组长,中山大学郭德银教授、首都医科大学安静教授、中国医学科学院病原生物学研究所钱朝晖研究员、中科院生物物理所王祥喜研究员、清华大学程功教授、清华大学邓海腾教授、中国农业科学院农业信息研究所王义明高级会计师等专家莅临指导;项目承担单位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病毒病预防控制所科技处副处长朱娜研究员、项目首席科学家谭文杰研究员、7个课题的负责人、研究骨干等40余人参加了会议。 

  项目介绍环节,谭文杰研究员对照研究内容和考核指标,总结了项目立项以来的亮点工作、成果产出、人才培养、经费执行等情况,对项目实施五年以来农村技术开发中心、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以及各单位的大量支持表示感谢。课题绩效评价环节,7个课题分别进行了汇报,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病毒病预防控制所谭文杰研究员、汕头大学朱华晨研究员、中科院动物所郑爱华研究员、军事科学院军事医学研究院微生物流行病研究秦成峰研究员、中科院微生物研究所齐建勋研究员、西北农林大学杜恩岐研究员、清华大学王新泉教授对照研究目标和考核指标,汇报了项目立项以来在冠状病毒、西尼罗病毒、基孔肯亚病毒等重要人畜共患病病原跨种感染与传播机制研究中取得的重要进展。专家组认真听取了各课题的工作汇报,仔细审查了绩效考核材料,并进行了质询、评议和评分。专家组一致认为项目组7个课题圆满完成了任务书规定的内容和考核指标,达到了预期目标,取得了显著的经济和社会效益,同意7个课题通过验收;建议进一步凝练研究成果,为畜禽重大传染病防控的政策制定以及技术与产品开发做出更大的贡献。 

  重大突发动物源性人兽共患病跨种感染与传播机制研究”是国家科技体制改革以来,我国针对冠状病毒等重要人兽共患病基础研究资助立项的重要科技项目。项目实施五年多以来,各项研究工作有序推进,在基础研究、技术研发和应用示范等方面均取得了重要进展,极大地推动了科学发展,具有重要的学术影响力,在我国重要人兽共患病病原快速鉴定溯源和阻断策略研究、病原感染传播动物模型研究以及重要蛋白结构解析研究方面均取得了重要进展,并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中做出了突出贡献。 

 

病毒病所黄保英 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