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病毒病预防控制所研制成功高灵敏一步巢式荧光定量PCR试剂盒

来源: 发布时间:2020-08-17

  近日,我所利用新型一步巢式荧光定量PCR技术(OSN-qRT-PCR)研制成功高灵敏新型冠状病毒核酸检测试剂盒,检测新型冠状病毒的ORF1ab和N基因。该试剂盒在湖北省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完成临床标本的初步评价,OSN-qRT-PCR相较于荧光定量PCR,检出率提高,特异性良好。相关结果发表在Analytical Chemistry。

  该研究对181份疑似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咽拭子样本进行临床评估。所有标本同时进行新型一步巢式实时荧光定量PCR方法和获得国家药监局批准文号的商业化荧光定量PCR试剂盒的对比检测。

  研究结果表明一步巢式实时荧光定量PCR方法灵敏度高,特异性好,操作类同实时荧光定量PCR,易于应用。该方法适合应用于低病毒载量患者、无症状感染者的SARS-CoV-2检测和多个样品混合的大规模筛查。

                                                           中心实验室 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