病毒所腹泻室在C组轮状病毒受体结合特征方面取得重要研究进展

来源: 发布时间:2018-06-05

    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病毒病预防控制所段招军研究员在C组轮状病毒受体结合特征方面取得重要研究进展,相关研究成果以“Human group C rotavirus VP8*s recognize type A histo-blood group antigens as ligands”为题,发表在病毒性专业期刊《Journal of Virology》(doi:10.1128/JVI.00442-18.)上。

轮状病毒(rotavirus,RV)是引起病毒性急性胃肠炎的重要病原体之一,可分为10个不同的组。A组RV在人群中广泛流行,B组、C组和H组RV的流行水平相对较低。C组RV首次在猪身上被发现,随后在人类中发现。动物C组RV是猪胃肠炎的重要病原体,同时C组RV也可以感染狗、牛和雪貂。人C组RV是人类中第二常见的RVs种类,与A组RV主要感染婴幼儿不同,C组RV既可以感染儿童。研究人C组RV与宿主受体的相互作用,对于揭示C组RV感染机制、流行特征、病毒进化以及疫苗研发具有重要指导意义。

本研究针对人C组RV VP8*蛋白,利用糖点阵实验、寡糖结合实验、唾液结合实验、血凝实验等方法研究其与组织血型抗原(Histo-blood group antigens,HBGAs)之间的关系。结果发现寡糖结合实验中人C组RV VP8*蛋白特异地与A型HBGA结合。同样的,在唾液结合实验中也观察到人C组RV VP8*蛋白与A、AB型唾液结合,与B、O、O-(非分泌型)唾液不结合,血凝实验结果也表明VP8*蛋白特异的凝集A和AB型红细胞。这些结果显示A型HBGA可能是人C组RV与宿主互作的潜在黏附分子。通过晶体学方法解析了人C组RV VP8*,发现人C组RV VP8*具有与A组RV VP8*不同的结构特征。进一步解析VP8*-A三糖的复合物结构发现人C组RV VP8*受体结合位点及受体结合机制也是与A组RV不同的。根据VP8*序列分析,人C组RV VP8*相对保守,同属于P[2]基因型。A型HBGA表型在人群中约占30%,可能在一定程度上限制了人C组RV的流行水平。综上,本研究表明A型HBGA在C组轮状病毒细胞黏附中发挥重要作用并阐明了人C组轮状病毒VP8*与A型寡糖受体互作的机制,为阐明人C组轮状病毒的感染、流行及进化提供了一定的基础和理论依据。 

 

                                                                                        撰稿人:孙晓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