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重要新发突发病原体发生与播散机制研究”项目启动会在京召开

来源: 发布时间:2016-12-16

 

20161212日,由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病毒病预防控制所(简称病毒病所)舒跃龙研究员主持的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重要新发突发病原体发生与播散机制研究”项目启动会在北京召开,该项目属于科技部“生物安全关键技术研发”重点专项。启动会邀请了国家科技部中国生物技术发展中心前沿生物技术处于振行副处长、国家卫生计生委科教司实验室处刘桂生副处长参加会议并对项目执行提出了要求和建议,病毒病所党委书记武桂珍、中国疾控中心科技处何广学处长代表项目单位发言。本次启动会邀请了来自中科院、医科院、军科院、中国药科大学和中国疾控中心等单位的7名专家作为项目咨询专家组,为项目的顺利执行提供专业指导和建议。项目下属各课题负责人及课题下各任务负责人均参加了此次启动会。

该项目拟揭示新发突发病毒性传染病的潜在调频分子和跨宿主传播的调频机制,为新发突发疫情提供预测预警。舒跃龙研究员介绍了项目的整体情况,各位课题和任务负责人分别汇报了各自的研究方案和技术细节。与会专家认为本课题从基础研究到疾病控制再到临床验证,形成了完整的科研链;课题组囊括了病原学、流行病学、生物信息学、临床医学、基因和蛋白组学等,具有明显的交叉学科优势,研究内容着眼于当前重要的传染病从动物到人的传播过程,具有重大的科学和公共卫生意义。专家同时提出,本课题时间短、任务重,研究对象的生物安全级别高,对课题提出了挑战,项目组成员必须深刻认识到任务的紧迫性,建议科学、规范进行项目管理,提高科研创新的产出。

    本次启动会在专家与各位报告人的热烈讨论中圆满结束,为项目的进一步实施工作提供了更明确的方向。

 

 

 

科技处 赵秀军 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