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忘初心担使命 砥砺奋进新时代--应急技术中心党小组赴西柏坡开展爱国主义教育实践活动

来源:病毒病所--应急技术中心 发布时间:2019-12-23

2019年是建党98周年及新中国成立70周年,为了进一步加强团队文化建设、增强团队凝聚力、践行“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主题,20191211日,病毒病所第四党支部应急技术中心党小组全体成员前往革命圣地西柏坡,追寻革命先辈们的红色足迹,学习西柏坡精神,组织开展了一次别开生面的爱国主义红色教育活动。

西柏坡位于河北省石家庄市平山县中部,是解放战争时期中央工委、中共中央和解放军总部的所在地。党中央和毛主席在此建立了解放全中国前的最后一个农村指挥所;召开了全国土地会议,推动了解放区的土地改革运动;组织指挥了震惊中外的辽沈、淮海、平津三大战役,夺取了解放战争的决定性胜利;召开了具有伟大历史意义的七届二中全会,提出了“两个务必”的著名论述,描绘了新中国的宏伟蓝图,解放全中国,故有“新中国从这里走来”的美誉。

在西柏坡纪念馆的广场参观学习环节,大家首先瞻仰了“五大书记”铜像。西柏坡纪念馆广场中央树立着毛泽东、朱德、刘少奇、周恩来、任弼时五大书记的铜像,铜像前红底书写着“西柏坡 新中国从这里走来”几个醒目的黄色大字,铜像后高高飘扬的红旗与蓝天相映,纪念馆正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不懈奋斗”的横幅格外醒目,让大家再次感受到幸福生活来之不易,也更深刻理解到重温光辉历史,不忘初心使命的重要意义。

在西柏坡纪念馆参观学习环节,大家在解说员的引导下重温了党的光辉历史。西柏坡纪念馆内正厅是大幅的中共第七届全体中央委员和候补委员铜雕画,纪念馆内共有11个展厅,详细展示了中共中央从19475月到19493月期间的重大历史事件和人物风貌,展馆使用“以史带人,以人带物”的陈列方式,配和大量的历史图片和资料,生动再现了革命前辈的艰苦奋斗和开拓进取的精神。

在西柏坡中共中央旧址参观学习环节,大家瞻仰了毛泽东、刘少奇、周恩来、朱德、任弼时、董必武等革命先辈的旧居,重走了当年的备战防空洞,亲身感受了七届二中全会会址,近距离观看了军委作战室等13处旧址,文物、文献、图片、资料等大量展品。泥砖垒砌的平房、简陋的办公用具、简单的生活用品,再现了老一辈革命家在西柏坡时期艰苦岁月和坚定信念。

伟大的实践产生伟大的精神。在西柏坡,中国共产党不仅谱写了中国革命史上的辉煌篇章,也铸就了伟大的西柏坡精神,其核心是“两个务必”,即务必使同志们继续地保持谦虚、谨慎、不骄、不躁的作风,务必使同志们继续地保持艰苦奋斗的作风;其实质是敢于斗争、敢于胜利的大无畏精神,永不骄傲、永不自满的进取精神,不懈努力、艰苦奋斗的创业精神。西柏坡精神不仅是中国共产党不断取得革命胜利的动力源泉,更是中华民族宝贵的精神财富,对于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具有重要的现实意义。

通过此次活动,大家全面系统回顾了西柏坡革命斗争历史,真切感受“新中国从这里走来”的艰苦历程,深刻认识西柏坡精神内涵和实质,多形式、多角度的接受了一场爱国主义教育,激发了大家的爱党爱国情怀,促进了大家艰苦奋斗、锐意进取、勇当先锋的积极性。大家纷纷表示,在今后的生活、工作、学习中要保持艰苦奋斗的精神,立足本职工作,践行初心使命,敢于担当奉献,争做优秀疾控人,为健康中国贡献自己的力量。

 

应急技术中心西柏坡爱国主义教育活动合影

应急技术中心西柏坡爱国主义教育活动合影 

应急技术中心在西柏坡纪念馆聆听解说员讲解-1

应急技术中心在西柏坡纪念馆聆听解说员讲解-1 

应急技术中心在西柏坡纪念馆聆听解说员讲解-2

应急技术中心在西柏坡纪念馆聆听解说员讲解-2 

应急技术中心在西柏坡中共中央旧址学习

应急技术中心在西柏坡中共中央旧址学习 

                                        应急技术中心 黄保英 严伟峥 孟昕 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