机构设置

科室职能

狂犬病室

来源: 发布时间:2016-01-29

  一、为国家拟订狂犬病预防控制相关的法律法规、规章规范、标准指南及方案预案提供科学依据。

  二、对狂犬病相关重大疫情进行现场监控与处置,为国家应对狂犬病重大疫情提供及时、准确、科学、全面的技术支持和参考意见。

  三、为开展狂犬病防控提供技术指导和科技服务,积极开展狂犬病相关的国际合作与交流,参与全球狂犬病的联防联控。

  四、建立健全国家狂犬病监测网络实验室,进行狂犬病流行病学、生态学、遗传变异等研究,建立国家狂犬病病原学数据库、流行病学数据库、标本库和毒种库,为疾病监测提供科学技术支持。

  五、开展狂犬病病原学、流行病学、病毒分子遗传学、免疫学和致病机理研究,研制狂犬病病毒以及狂犬病相关病毒的检测和诊断试剂,开展疫苗和治疗药物的开发研究,为狂犬病的预防控制提供技术支撑。

  六、开展狂犬病病毒以及狂犬病相关病毒的生物安全风险评估和评价,研究防范技术;为各级疾控机构提供技术支持。

  七、开展狂犬病预防控制的研究生培养与疾控人员专业技术培训;建设和完善国家级参比实验室,积极参与狂犬病的预防与控制工作。

  八、承担上级单位交办的其他工作任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