机构设置

科室职能

流行性感冒室

来源: 发布时间:2012-04-05

  一、流行性感冒室同时也是国家流感中心和世界卫生组织流感参比和研究合作中心,是国家流感监测和防控的核心技术部门,也是全球流感监测和应对网络的核心技术部门。

  二、通过对监测信息的收集分析,开展疫情监测和风险评估,为国家制定流感预防控制策略和流感大流行应对提供科学依据和建议。

  三、负责全国流感监测网络的建立和管理,为全国流感监测网络提供试剂、督导、培训、质量考核和评估等技术支持,全面提高全国流感防控能力。

  四、参与和组织全国流感/人感染动物流感重大和新发突发疫情的病例确诊、现场调查处理和相关风险评估工作。

  五、通过开展病毒抗原性、基因特性以及耐药性等方面的监测工作,筛选和制备流感和流感大流行疫苗株,为疫苗生产提供种子株。

  六、开展流感防控和流感大流行应对相关的病原学、生态学和流行病学等方面的研究工作,重点开展流感预测预警、诊断技术、新型疫苗和药物的研究。

  七、履行世界卫生组织的全球流感参比和研究合作中心的国际义务和职责,全面提高全球流感防控能力。

  八、开展流感预防控制和研究相关人才培养和培训工作。

  九、承担上级单位交办的其他工作任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