机构设置

科室职能

应急技术中心

来源: 发布时间:2012-04-05

  应急技术中心承担SARS参比实验室和天花应急实验室工作职责

  一、参与和完善国家不明原因肺炎监测网络,开展人冠状病毒(重点为SARS冠状病毒与MERS冠状病毒等新型冠状病毒)的病原学、监测检测、疫苗研究及其他相关应急技术贮备,为国家防范新型冠状病毒感染流行提供科学依据和技术支持。

  二、从事天花等痘病毒病毒学、实验室诊断及疫苗研究,为国家防范天花等生物恐怖提供科学依据和技术支持。

  三、研究开发相关病毒生物防控技术与产品;如检测试剂、疫苗、佐剂及抗病毒药物等,促进病毒生物技术发展与应用。

  四、参与和指导相关重大病毒病疫情和突发公共卫生事件的调查和处置;承担冠状病毒与痘病毒相关毒种和生物样本等资源的鉴定、生物安全风险评估及技术支持等。

  五、进行人冠状病毒与痘病毒感染相关疾病预防控制和研究的人才培养、专业技术培训与国际合作交流。

  六、参与国家级参比实验室和重点实验室的建设;积极参与全球相关病毒病的预防控制。

  七、承担上级交办的其他各项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