机构设置

科室职能

麻疹室

来源: 发布时间:2012-04-05

  一、为我国消除麻疹和强化控制风疹,制订和修订相关的法律法规、标准指南提供科学技术支持。

  二、行使国家麻疹参比实验室(世界卫生组织西太平洋地区麻疹风疹参比实验室)的职能。

  三、开展麻疹、风疹、腮腺炎、水痘等法定呼吸道传染病的实验室检测和监测、信息收集与处理。

  四、开展呼吸道合胞病毒和腺病毒等呼吸道病毒引起的重大疫情或突发公共卫生事件的现场处置,为及时控制疫情和阻断疫情的传播提供科技支撑。

  五、开展麻疹病毒等呼吸道病毒的流行病学、遗传学、免疫学等基础、应用基础和应用研究。

  六、开展麻疹病毒等呼吸道病毒相关的诊断试剂的研究与评价、疫苗种子毒株的筛选;疫苗免疫效果和疫苗使用策略的科学评估。

  七、承担麻疹等呼吸道病毒毒种和生物样品等资源的保藏和技术支持等。

  八、开展麻疹病毒等呼吸道病毒病预防控制和科学研究相关的研究生教育,培养专门人才。

  九、承担上级交办的其他各项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