机构设置

科室职能

院士实验室

来源: 发布时间:2012-04-05

  曾毅院士实验室

  一、建立HPV与食管癌、EBV与鼻咽癌等肿瘤病毒、HIV及慢病毒的监测系统,分析我国以上病毒流行数据,为预防和控制相关病毒病流行提供基础数据。

  二、在病毒学的基础和应用研究方面,开展上述病毒的新技术和新方法的研究,研发上述病毒的诊断试剂、疫苗及药物,促进科研成果转化。

  三、建立HPV与食管癌、EBV与鼻咽癌等肿瘤病毒、HIV及慢病毒的标本保存库,为相关病毒病预防控制提供样本贮备。

  四、开展上述病毒相关重大疫情或突发性公共卫生事件的现场处置和病原体的实验室鉴定,明确病因,为及时控制疫情提供技术支持。

  五、开展上述病毒相关疾病预防控制领域的研究生教育工作,培养专门人才,建立科研队伍。

  六、与地方疾控机构进行相关病毒病预防控制合作,为各级疾控机构提供技术指导。

  七、开展病毒病预防控制相关的国际交流与合作,积极参与全球上述病毒的预防和控制。

  八、参与制定病毒病预防控制相关的法律法规、标准指南以及方案、预案等。

  九、承担上级交办的其他各项工作。

 

  侯云德院士实验室

  一、为国家拟定传染病防控策略、应对重大疫情和突发公共卫生事件提供支持。

  二、进行抗病毒生物工程防控产品的研发。

  三、开展常见和新发病毒性呼吸道传染病的检测和监测。

  四、研发预防和控制呼吸道病毒性传染病的新技术和新方法。

  五、培养呼吸道传染病预防控制和研究的专业人才。

  六、承担上级交办的其他各项工作。

 

  洪涛院士实验室

  一、建立和发展病毒性传染病快速电镜诊断技术。

  二、建立和完善各种生物电镜技术,开展病毒形态学、病毒形态发生学以及病毒-细胞相互作用研究。

  三、建立冷冻电镜技术,开展病毒和其他生物大分子结构生物学研究。

  四、建立和发展病毒传染病病理学研究技术。

  五、建立输血传播病毒实验室检测方法,开展相关病毒复制和致病机理研究。

  六、开展病毒载体研究,开发重组腺病毒疫苗载体。

  七、开展相关的研究生教育培养和疾控人员的专业技术培训。

  八、承担上级交办的其他各项工作。

 

  高福院士实验室

  高福院士实验室主要从事病毒感染的细胞免疫应答以及新发病毒生态与流行病学的基础和应用性研究。

  一、建立病毒性疾病的人群免疫水平监测的新技术平台,为防控提供科学依据和参考意见。

  二、参与和完善全国病毒性疾病人群免疫水平的实验室监测网络系统,针对流感/乙型和丙型肝炎/登革热病毒/手足口病/人冠状病毒/结核杆菌等相关病原体的免疫特征提供科学研究数据,并建立新型检测方法。

  三、开展相关病毒疫苗接种后人体免疫反应水平评价。

  四、培养病毒免疫水平监测与研究的人才。

  五、致力于新发传染病病原的生态学以及分子流行病学的研究,对禽流感病毒以及人冠状病毒等重要新发突发病毒的溯源、跨物种传播机制、病毒进化等科学问题进行深入研究。

  六、承担上级交办的其他各项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