标准与规范《病毒性脑(膜)炎病原体诊断技术应用专家共识》发表

来源: 发布时间:2023-06-26

  病毒性脑(膜)炎是常见的中枢神经系统感染性疾病,是病毒侵袭脑实质与脑膜导致的炎症性疾病。WHO统计数据显示,全球每年病毒性中枢神经系统感染的发病率约为 3.5/10 万~7.4/10 万,以此估算我国的病毒性脑(膜)炎病例年均在5万~10万例。以单纯疱疹病毒性脑炎为代表的疱疹病毒性脑炎仍是全球最常见的散发性脑炎,以流行性乙型脑炎为代表的虫媒病毒脑炎在我国某些地方仍有季节性流行;同时,新发、突发传染病在我国不断出现,其病原体包括西尼罗病毒、发热伴血小板减少综合征病毒和阿龙山病毒等。近20年病原体分子诊断技术相较于以往的血清学及病毒分离等方法能更敏感、特异地识别鉴定病毒性脑(膜)炎相关病原体,但仍有约 50%~60% 的病毒性脑(膜)炎病因不清。病毒性脑(膜)炎的诊断除了受到技术上的限制,还受到检测试剂、样本类型及检测时间窗口等诸多因素的制约。因此,合理选择检测方法、规范应用诊断技术对病毒性脑(膜)炎的及时诊疗和疾病防控至关重要。

  2023年3月7日,中华医学杂志发表了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病毒病预防控制所许松涛研究员、中国医学科学院北京协和医院关鸿志教授、国家儿童医学中心(北京)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北京儿童医院谢正德教授与同国内病毒学、传染病学、临床医学及医学检验等领域的35位专家反复讨论制定《病毒性脑(膜)炎病原体诊断技术应用专家共识》(下文称为《共识》)。《共识》从国内外病毒性脑(膜)炎病原种类、检测技术及检测策略等方面进行阐述,提出针对我国病毒性脑(膜)炎病原体的检测策略和方案,为病毒性脑(膜)炎的临床诊断以及疾病预防控制提供参考。《共识》在以下五方面提出重要认识:

  一、引起病毒性脑(膜)炎的病原体种类

  (1)单纯疱疹病毒是成人病毒性脑炎最常见的病原体;

  (2)肠道病毒是我国儿童群体病毒性脑(膜)炎的主要病原体;

  (3)我国乙脑发病率逐年下降,但仍是虫媒病毒引起的最重要的病毒性脑炎。

  二、病毒性脑(膜)炎实验室检测的标本类型

  (1)脑脊液标本主要用于病毒核酸检测,应尽量采集患者急性期的脑脊液样本;

  (2)血清标本主要用于抗体的测定,应尽量采集患者急性期、恢复期双份血清;

  (3)其他标本:根据患者症状,如出现疱疹时,可采集疱疹液或结痂标本;出现呼吸道症状时,可采集鼻咽拭子或肺泡灌洗液;出现腹泻、腹痛等症状时,可采集粪便标本。

  三、病毒性脑(膜)炎病原体检测技术

  (1)病毒性脑(膜)炎病原临床检测技术主要有病毒核酸检测和抗体检测;

  (2)脑脊液病毒核酸检测包括PCR与mNGS,是目前病毒性脑(膜)炎病因确诊的主要方法;

  (3)抗病毒抗体(IgM)检测对乙型脑炎、西尼罗脑炎以及蜱传脑炎具有重要诊断意义。

  四、病原体检测策略

  病原体检测优先级:

  (1)第一组优先病原:主要包括HSV-1和HSV-2、VZV、肠道病毒、流行性乙型脑炎病毒(夏秋季节优先,以抗体IgM检测为主);

  (2)第二组病原:包括腮腺炎病毒、EBV、CMV、发热伴血小板减少综合征病毒、HHV-6;

  (3)第三组病原:包括腺病毒、麻疹病毒、风疹病毒、流感病毒、狂犬病毒、HHV-7、人双埃可病毒(<3岁儿童)、西尼罗病毒(新疆及其周边地区)、蜱传脑炎病毒(东北地区,有明确蜱叮咬史)。

  病原体检测策略:

  (1)根据患者年龄和发病季节,选择常见优势病原体进行检测,可采用单重PCR或者多重PCR;

  (2)若PCR检测阴性,或者PCR不可及,也可应用mNGS技术;

  (3)对于病因不明的慢性中枢神经感染或免疫功能缺陷的脑(膜)炎患者,建议首选脑脊液mNGS检测。并建议对mNGS阳性结果通过PCR或者血清学等方法进行验证。

  五、其他

  (1)加强研发适用于基层医院的病毒性脑(膜)炎检测试剂;

  (2)推进研发创新型多重检测试剂;

  (3)建立健全病毒性脑(膜)炎监测网络,推进病毒性脑(膜)炎纳入国家疾病监测系统。

  共识制定专家委员会

  执笔者:许松涛(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病毒病预防控制所病毒性脑炎室);范思远(中国医学科学院北京协和医院神经科)

  委员(按姓氏汉语拼音排序):阿祥仁(青海省人民医院检验科);陈唯军(中国科学院大学生命科学学院);董小平(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病毒病预防控制所朊病毒病室);樊高威(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北京朝阳医院检验科);范思远(中国医学科学院北京协和医院神经科);冯录召(北京协和医学院群医学与公共卫生学院);方铁(国家儿童医学中心 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北京儿童医院儿童功能神经外科);关鸿志(中国医学科学院北京协和医院神经科);郭永(清华大学医学院);郭守刚(山东省立医院神经内科);葛瑛(中国医学科学院北京协和医院感染内科);李伯安(解放军总医院第五医学中心检验科);李玮(河南省人民医院神经内科);梁国栋(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病毒病预防控制所病毒性脑炎室);廖璞(重庆市人民医院医学检验科);李雪(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北京安定医院精神科);李樊(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病毒病预防控制所病毒性脑炎室);马学军(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病毒病预防控制所中心实验室);任丽丽(中国医学科学院病原生物学研究所);刘向祎(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北京同仁医院检验科);刘斌(内蒙古自治区人民医院神经内科);邵祝军(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传染病预防控制所呼吸道传染病室);陶勇(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北京朝阳医院眼科);王大燕(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病毒病预防控制所国家流感中心);王环宇(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病毒病预防控制所病毒性脑炎室);王凌航(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北京地坛医院感染急诊科);王旻晋(四川大学华西医院实验医学科);王清涛(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北京朝阳医院检验科);王振海(宁夏医科大学总医院神经病学中心,宁夏神经系统疾病诊疗工程技术研究中心);谢正德(国家儿童医学中心 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北京儿童医院 北京市儿科研究所感染与病毒研究室 中国医学科学院儿童危重感染诊治创新单元);许松涛(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病毒病预防控制所病毒性脑炎室);薛岚平(山西白求恩医院神经内科);应斌武(四川大学华西医院实验医学科);杨启文(中国医学科学院北京协和医院检验科);周海健(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传染病预防控制所国家致病菌识别网中心实验室);张严峻(浙江省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微生物检验所);张燕(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病毒病预防控制所麻疹室);张勇(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病毒病预防控制所脊髓灰质炎室);赵林清(首都儿科研究所病毒研究室)

  病毒病所脑炎室 李樊 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