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达加斯加暴发鼠疫疫情

来源: 发布时间:2017-11-08

 

   近期,马达加斯加暴发鼠疫疫情并迅速扩散,威胁邻近国家,截至11月2日,报告病例1800多例,其中死亡120余人。此次鼠疫疫情爆发后,WHO很快对该疫情进行了风险评估,评估结果任务该疫情在马达加斯加国内扩散风险最高,区域内扩散风险中等,全球扩散风险很低。据此,WHO迅速调集经费、派遣专家前往马达加斯加帮助当地应对疫情,同时支持临近国家减少输入性风险。向邻近的国家如科摩罗、毛里求斯、莫桑比克、塞舌尔、南非以及坦桑尼亚共和国等国家已经加强了对鼠疫的监测和疫情应对准备工作,同时,由于埃塞俄比亚和肯尼亚与马达加斯加有直飞的航线,WHO也帮助这两个国家提升应对鼠疫疫情的准备工作。

  根据国家卫计委的统一安排,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于10月下旬派出6人公共卫生专家组赴马达加斯加援助疫情防控工作。11月4日,1名中国公民在马达加斯加旅行期间,出现发热、咳嗽、痰中带血等症状,当地医疗机构诊断为疑似肺鼠疫并收住院治疗,这是我国实行“公共卫生关口前移”的一次典型体现。国家卫生计生委相关负责人表示,我国将继续派医疗专家组赴马达加斯加提供医疗救治支持,并已与质检、外交、旅游等部门会商,研究部署防控工作,严防马达加斯加鼠疫疫情传入我国。

  鼠疫是目前所有疾病中最古老、最恐怖的一种疾病。曾经在人类历史上的三次大流行,造成的死亡总人数接近1.7亿人。第一次鼠疫大流行,死亡人数约1亿人,第二次鼠疫大流行即中世纪的“黑死病”造成约5000万人死亡。直到20世纪70年代之后,鼠疫流行才有所控制,呈散发流行状态,20世纪70-80年代,全世界每年报告鼠疫病例约1000例左右。20世纪90年以来,鼠疫疫情有上升趋势。如1989年至2003年,全球25个国家报告鼠疫病例38310例,其中2845例死亡。2010-2015年全球共报告3248例鼠疫,其中584例死亡。我国也是深受鼠疫影响的国家之一。19世纪末到新中国成立,我国发生过6次大流行,波及20多个省(区),发病人数约115万,死亡约100万人。新中国成立后,鼠疫得到有效控制,但由于我国目前在多个省区仍然存在着不同种类型的鼠疫自然疫源地,近些年一直有散发病例发生,因此,我国对鼠疫防控工作也一直没有放松。

  鼠疫由鼠疫耶尔森菌引起的一种自然疫源地疾病,其自然疫源地分布在亚洲、非洲、美洲的60多个国家和地区。目前流行最广的3个国家是马达加斯加、刚果民主共和国和秘鲁。 鼠疫可以通过跳蚤叮咬在动物之间传播,也是一种人畜共患疾病。人类可能通过被鼠疫杆菌感染的跳蚤叮咬、直接接触受鼠疫杆菌感染的动物材料或者吸入含鼠疫杆菌的飞沫感染鼠疫。

 

 

WHO专家组与塞舌尔卫生部官员在海港检查鼠疫监测情况。目前塞舌尔还没有确诊鼠疫病例,但是由于两国属于印度洋的邻国,因此增加了应对马达加斯加鼠疫输入的准备工作(照片来自WHO)

 

当地时间10月28日下午,中国援助马达加斯加鼠疫防控专家组首批4人抵达马达加斯加首都塔那那利佛,展开为期近一个月的疫情防控援助工作。照片来自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网站

 

 

病毒病所疾控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