矢志不渝推进廉洁政治建设

来源: 发布时间:2012-12-27

 

【发布时间】 20121225 14:49         【字体】         【来源】 中国纪检监察报

         党的十八大报告提出:反对腐败、建设廉洁政治,是党一贯坚持的鲜明政治立场,是人民关注的重大政治问题。这个问题解决不好,就会对党造成致命伤害,甚至亡党亡国。这一重要论述既反映出我们党对当前反腐败斗争形势的清醒认识,又体现了我们党建设廉洁政治的坚定决心。我们要充分认识这一重要论述的重大现实意义和深远历史意义,把建设廉洁政治作为矢志不渝的奋斗目标,强化措施、加大力度,坚定不移地把廉洁政治建设推向深入。
       
建设廉洁政治,是加强党的作风建设,进一步密切党同人民群众血肉联系的重要保证

       
建设廉洁政治,有利于弘扬密切联系群众的作风。我们党是依靠人民群众成长、发展和壮大起来的,密切联系群众是我们党最大的政治优势。要围绕保持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深入开展以为民务实清廉为主要内容的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坚决杜绝少数党员领导干部脱离群众的行为。要以保障和改善民生为重点,切实解决好人民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要加强和改进信访工作,注重分析网络舆情,进一步拓宽社情民意反映渠道,完善矛盾纠纷排查化解机制。

       
建设廉洁政治,有利于弘扬求真务实的作风。建设廉洁政治是深入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的战略目标。要把建设廉洁政治的要求融入党的建设的各个环节,促使党员领导干部大力弘扬求真务实的作风,树立正确的政绩观,不搞劳民伤财的形象工程和沽名钓誉的政绩工程。要从领导机关和领导干部做起,大力整治文风会风,提倡开短会、讲短话、讲管用的话,力戒空话套话。要深入基层、了解基层,着力解决好制约发展的突出问题,努力做出经得起实践、人民和历史检验的实绩。

       
建设廉洁政治,有利于弘扬艰苦奋斗的作风。党的十八大提出,要坚持艰苦奋斗,厉行勤俭节约。这是我们党针对当前享乐主义、拜金主义有所滋长,一些领导干部淡忘艰苦奋斗的优良作风的情势提出来的。廉洁政治建设有利于党员领导干部自觉养成勤俭节约、艰苦朴素的良好风气,遏制讲排场、比阔气和铺张浪费、奢靡享乐之风。要深入开展党政机关厉行节约、制止奢侈浪费工作,认真执行财经制度和经济工作纪律,严格控制楼堂管所建设和三公经费支出,严肃整治公款吃喝、公款旅游等行为。

       
建设廉洁政治,有利于弘扬批评与自我批评的作风。当前,一些地方和部门党内生活庸俗化好人主义现象比较严重,上下级和同事之间讲感情不讲党性、讲关系不讲原则、讲和气不讲正气,自我批评不痛不痒,批评别人一团和气。因此,必须大力推进廉洁政治建设,认真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开展积极健康的思想斗争,坚决抵制逢迎讨好、相互吹捧、搞小圈子等庸俗作风。要严格执行民主集中制,坚持把发扬民主与严肃纪律结合起来,既要坚持民主作风,反对搞一言堂,又要督促党员干部遵守党的纪律。

       
建设廉洁政治,是加强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建设,深入推进反腐倡廉建设的战略目标

       
加强反腐倡廉建设是实现廉洁政治的重要途径和必然要求。各级党组织和纪检监察机关必须坚持中国特色反腐倡廉道路,坚持标本兼治、综合治理、惩防并举、注重预防的方针,全面推进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建设,做到干部清正、政府清廉、政治清明。

       
深入推进反腐倡廉教育和廉洁自律工作。反对腐败、建设廉洁政治,教育是基础。要加强党员领导干部理想信念和宗旨教育、党性党风党纪教育、法制教育、诚信教育和从政道德教育,促使领导干部树立正确的权力观、利益观、事业观。要建立健全分层分类施教机制,结合实际开展示范教育、警示教育、岗位廉政教育,不断增强教育的针对性和实效性。要深入开展廉政文化创建活动,使廉洁价值理念深入人心。要教育引导党员干部自觉遵守《廉政准则》,严格执行领导干部重大事项报告制度。

       
深化体制机制改革和制度创新。要大力推进反腐倡廉法制化进程,不断完善反腐倡廉制度体系。要开展制度廉洁性评估,加强对制度执行情况的监督和问责,严肃查处违反制度的行为。要继续深化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改革,建立和完善统一规范的公共资源交易市场。要继续深化干部人事制度改革,完善选拔任用干部方式、考核评价机制,制定体现科学发展观和正确政绩观要求的干部考核评价标准。要深入推进廉政风险防控机制建设,积极运用现代科技手段防治腐败。

       
强化对权力的制约和监督。要进一步完善党委(党组)会议事规则和决策程序,严格执行述职、述廉、诫勉、询问、质询等制度,探索纪委对同级党委常委会成员进行监督的有效途径,加强纪检监察派驻机构对驻在部门领导班子及其成员的监督。深入开展执法监察、廉政监察和效能监察,推进政府绩效管理,建立健全问责制度和工作机制,在加强党内监督的基础上,着力强化群众监督、舆论监督,确保权力公开透明运行。要进一步完善党务公开、政务公开和各领域办事公开制度,建立科学规范的权力运行监督机制。

       
始终保持惩治腐败的高压态势。党的十八大报告强调,要始终保持惩治腐败高压态势,坚决查处大案要案,着力解决发生在群众身边的腐败问题。这反映了我们党反对腐败的坚强决心和鲜明态度。查办案件是纪检监察机关的重要职责,是贯彻从严治党方针、推进反腐倡廉建设的重要任务,必须始终抓紧抓好。要坚持有案必查、有腐必惩,严肃查办违纪违法案件,严厉惩处腐败分子。要坚持严格依纪依法安全文明办案,加强对新形势下腐败案件的特点和规律的研究,拓宽和畅通信访举报渠道,切实增强突破大案要案的能力。要做好重大典型案件的剖析和教育工作,切实发挥查办案件的治本功能。

       
建设廉洁政治,是加强党的纪律建设,维护党的集中统一的基本要求

        在党长期执政的形势下,党员干部中存在一些亟待解决的突出问题,党的建设特别是党的纪律建设面临着严峻考验。加强廉洁政治建设,是增强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能力的必然要求,是加强党的建设特别是纪律建设的重要途径。
       
强化纪律意识。强化纪律意识是严守纪律的前提。要把纪律教育列入党委中心组理论学习内容和党校教学计划,使纪律教育经常化、制度化。要组织党员干部深入学习党章、党的各项纪律以及其他党内法规,了解掌握党的纪律的具体内容、基本要求和精神实质,增强用纪律规范和约束自身行为的自觉性。要坚持正面教育与警示教育相结合、经常性教育与集中教育整顿相结合、严格管理与解决问题相结合,教育引导党员干部严守党的政治纪律、组织纪律、廉政纪律,增强纪律教育的针对性和实效性。

       
严格执行纪律。加强纪律建设,严格执纪是关键。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必须严格遵守党章,自觉按照党的组织原则和党内政治生活准则办事,任何人都不能凌驾于组织之上。要坚决贯彻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坚决维护中央权威,决不允许公开发表同中央决定相违背的言论,决不允许搞上有政策、下有对策,决不允许有令不行、有禁不止,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始终与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要坚持正确的政治立场和政治方向,坚决反对自由主义。领导干部既要作执行纪律的表率,又要担负起本地区本部门严格执行纪律的领导责任,坚持原则、敢抓敢管,切实增强纪律的执行力。

       
加强监督检查。信任不能代替监督。要加强执行纪律情况的监督检查,及时发现和纠正违反纪律的行为和倾向,把问题解决在萌芽状态。要加强对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中央重大决策部署执行情况特别是当前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精神情况的监督检查,保证中央各项战略决策部署得以有效落实。要坚持纪律面前人人平等,坚决反对和认真处理一切违反党的纪律的行为,使党的纪律成为党员干部必须严格遵守的铁的纪律。(内蒙古自治区党委常委、区纪委书记  力)

责任编辑 曹静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