曾毅院士遗体告别仪式在八宝山殡仪馆大礼堂举行

来源: 发布时间:2020-07-20

  中国共产党优秀党员,著名病毒学家,中国科学院院士,原中国预防医学科学院院长、病毒学研究所所长,中华预防医学会第三届理事会会长(第四、五届名誉会长),北京工业大学生命科学与生物工程学院原院长,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病毒病预防控制所研究员曾毅同志,于2020年7月13日7时02分因病医治无效,在北京逝世,享年92岁。

  曾毅同志逝世后,中央有关领导同志以不同方式表示哀悼并向其亲属表示慰问。

  2020年7月19日上午,曾毅同志遗体告别仪式在北京八宝山殡仪馆大礼堂举行。上午10时,在现场庄严肃穆的气氛下,大家怀着极其沉痛的心情,深切悼念曾毅同志。中共中央组织部、农工民主党中央、国家卫生健康委、中国科学院、中国医学科学院、中国中医科学院、中华预防医学会、中国疾控中心、中国疾控中心病毒病所、中国预防性病艾滋病基金会、中国合格评定认可委,北京工业大学、天津大学、南方医科大学、广东医科大学、中山大学医院院、青岛大学医学部、北华大学;国家卫生健康委、中科院、军事医学科学院及中国疾控中心部分直属单位,部分省市疾控中心,曾毅院士生前合作的有关医院、学院、实验室、协会、企业和来自曾毅院士家乡揭阳市四套班子、揭西县四套班子、揭阳市卫生健康局、揭阳市驻京联络处、揭阳市人民医院、广东院士联合会、北京潮人海外联谊会、深港揭西商会等敬送花圈或挽联,对曾毅同志的逝世表示悼念,并对家属表示慰问。以上各有关单位领导,中国疾控中心病毒病所领导班子、各处室负责人及部分离退休专家,曾毅院士生前同事、学生、亲朋好友参加了告别仪式。

  曾毅同志1929年3月出生于广东省揭西,1948年参加革命工作,1950年光荣加入中国共产党,先后担任中国医学科学院病毒学研究所副所长、中国预防医学中心(经国务院批准,1983年12月中国医学科学院的病毒学研究所、卫生研究所等7个单位整建制划出组建中国预防医学中心)病毒学研究所所长、中国预防医学中心副主任、中国预防医学科学院(中国预防医学中心于1986年改名为中国预防医学科学院)副院长和中国预防医学科学院(现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院长等。另外,曾毅同志于1986年当选世界卫生组织癌症专家咨询小组成员,任国务院学位委员会委员、学科评议组成员;1989年任中华医学会第二十届常务理事;1991年荣获国务院颁发的政府特殊津贴;1993年当选中国科学院学部委员(1993年10月改称为中国科学院院士);1994年任中华医学会第二十一届常务理事、《中国医学论坛报》第二届理事会理事;1995年被卫生部聘请为医药卫生科学技术进步奖第四届评审委员会委员、中国科学技术协会中国科学院院士候选人评审委员会委员;1997年任中华预防医学会会长、中国预防性病艾滋病基金会常务副会长;1998年任中国预防性病艾滋病基金会会长;2002年任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性病艾滋病预防控制中心首席科学家。1995年当选俄罗斯医学科学院外籍院士;2003年当选法国国家医学科学院外籍院士;2014年当选俄罗斯科学院外籍院士。

  曾毅同志首次在国际上提出了EB病毒是鼻咽癌发生的直接诱因,创建了测定EB病毒IgA/EA的酶联免疫吸附法和抗补体免疫酶法,用于早期筛查鼻咽癌,极大提高了早期诊断率,挽救了众多患者的生命。曾毅同志负责研发的鼻咽癌治疗性疫苗目前已进入临床试验。另外,曾毅同志还是我国最早从事艾滋病研究的科学家之一。他证明了HIV是1982年随血液制品从美国传入中国,1983年首次感染中国公民。1987年分离到第一个中国的HIV-1毒株,进行HIV-1分子流行病学的研究,建立了HIV的快速诊断方法,引进建设了中国首个P3实验室。

  曾毅同志不仅仅是著名病毒学家,也是一名杰出的预防医学领导者。他在担任中国预防医学科学院和中华预防医学会领导期间,积极组织和参加我国疾病的防控和政策的制订,为人民健康做出了卓越贡献。他在抗击艾滋病、非典、流感等多次重大疫情中,发挥专家优势,献计献策。他多次向党中央、国务院建言艾滋病防治策略,推动和倡导贯彻国家预防控制性病艾滋病方针政策,联合社会各界力量,推广防治性病艾滋病的科学知识和方法,关怀救助受性病艾滋病影响的弱势群体,为我国艾滋病防控做出重大贡献。

  曾毅同志的与世长辞,使我们痛失了一位爱党爱国爱人民的优秀共产党员,痛失了一位奋进一生的伟大科学家。他的一生,是历经磨砺、坚持理想信念的一生;是求真务实、不断奋进的一生。他坚持原则,实事求是,认真负责,敢于担当;他为人师表,治学严谨,勤勤恳恳,任劳任怨;他正直坦荡,严于律己,作风民主,平易近人;他生命不息,工作不止,一直工作到生命的最后一刻。他的崇高境界和科学精神,永远值得我们学习、弘扬和景仰。他的不幸逝世,是我国科学界,尤其是医学界的巨大损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