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雄凯旋!病毒病所援助绥芬河、哈尔滨、舒兰实验室检测队22名队员圆满完成任务归来

来源: 发布时间:2020-06-07

 

 

 

 

 

 

 

 

 

 

 

 

   6月4日,病毒病所王世文副所长带领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实验室检测队22名队员,圆满完成援绥芬河、哈尔滨、舒兰任务,顺利返京。所长许文波、副所长韩俊、纪委书记孙志城及相关科室负责同志前往机场迎接。 

  4月初,绥芬河口岸告急,病毒病所党委书记、生物安全首席专家武桂珍带队,携带负压帐篷式移动实验室等近百箱50余种物资硬核出征,全面开展应急检测。从绥芬河到哈尔滨,再转战舒兰,队员们星夜兼程,一路向疫,充分体现了特别能吃苦、特别能战斗的顽强作风。这是一支由病毒病所专家组成的精锐团队,他们身经百战、久经沙场,其中8人曾驰援武汉,有4人在结束武汉近百天的战斗后,甲衣未解再出征。这是一支英雄的团队,他们与时间赛跑,满负荷运行,持续奋战两个多月,不断刷新单日检测极限新高,做到了“应检尽检”,为当地实现早发现、早隔离、早诊断、早治疗提供强有力的技术支持,为快速遏制当地疫情蔓延发挥了关键作用。 

   在完成繁重任务同时,检测队专家们全方位、手把手培训当地技术人员。在绥芬河,培训当地实验室检测技术人员40余人,设立3个工作站,并援建了4个实验室;在哈尔滨,培训一千余人;在舒兰,同样培训了数十人。为当地留下了一支带不走的专业队伍,极大地提升了当地实验室检测能力。 

 

 

病毒病所党群处 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