致敬英雄!病毒病所援助绥芬河、哈尔滨、舒兰实验室检测队4名专家返京

来源: 发布时间:2020-06-02

 

 

 

 

    5月22日,病毒所党委书记武桂珍研究员,所长助理刘军研究员,所长助理张勇研究员、王宏等4名专家因工作需要,在完成工作任务后返京。

   4月初,绥芬河口岸告急,面对可能比武汉更凶险的境况,病毒病所党委书记、生物安全首席专家武桂珍带队驰援绥芬河,带领团队携带负压帐篷式移动实验室等近百箱50余种物资火速驰援,全面开展应急检测。4月28日,哈尔滨发生新冠肺炎聚集性疫情,专家组赶赴哈尔滨连夜搭建实验室,驰援哈医大附属第一医院开展实验室检测。截至5月12日绥芬河境外输入病例清零,检测队在绥芬河、哈尔滨共检测样本2万余份,单日检测量最高突破1500份,实现了“应检尽检”。发现并确诊了牡丹江市(康安医院)首例聚集性医源性感染病例,发挥了“一锤定音”的作用。

  5月12日,原本准备返京进行阶段性休整的团队成员,接到驰援舒兰任务后,连夜奔赴舒兰。实验室检测队经12小时辗转抵舒后,连夜考察选址、布设场地、装备实验检测设备。当移动负压帐篷搭建完成后,已是凌晨2点,但团队成员仍没有休息,紧急进行设备调试、校准、质控准备等工作。14日上午,当第一批样品送达实验室时,各项准备工作均已完成。

  为了尽快帮助当地溯清源头、发现病例,尽早消除疫情传播隐患,团队26名成员六班轮转、满负荷运行。仅用5天时间,累计检测标本数就超过万份,用精确、高效的检测数据为舒兰市疫情防控发现确诊病例、确定重点人群提供了强大的实验室支持。

   病毒病所检测队在完成核酸检测工作同时,还主动承担了重点人群抗体检测和病毒基因测序工作任务。目前,随着检测工作的深入开展,舒兰疫情蔓延的势头已经得到有效遏制。

    当前,22名成员仍继续坚守在舒兰,病毒病所援助实验室连续运转的记录继续刷新。

 

党群工作处  赵明刚 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