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一种情谊,是跨越万里为你理发

来源: 发布时间:2020-02-25

     农历二月初二,这一天是“中国传统理发日”,民间习俗在这一天剃头,寓意辞旧迎新,希望带来好兆头、好运气。

然而,在这个抗击新冠疫情的特殊时期,对于奋战在抗疫前线的工作人员,到理发店修整一下发型俨然是无法实现的愿望,但这难不倒病毒病所驰援武汉的队员们,曾多次赴西非执行援助任务的经历,让他们早已练就了另一门“手艺”。

二月初三凌晨,病毒病所支援武汉工作组的何小周发了这样一条非常有纪念意义的朋友圈:

 

“一不留神二月二都过去了,等了一个多月,好歹终于把头发给理了,感谢王队啊,这手艺是越发精进了

两张照片里都是王刚在为何小周理发,然而奇妙的是,这两张照片背后,却是时隔一年,相距万里。

201938日(农历二月初二)当地时间18:33,西非塞拉利昂,副队长王刚在为何小周理发

2020225日(二月初三)北京时间00:09,中国武汉,时隔一年王刚再次为何小周理发

 

2018年底,何小周跟随第四批专家组副队长王刚共同奔赴距祖国万里之遥的西非塞拉利昂,执行为期半年的援塞固定生物安全实验室技术援助项目任务。在异国他乡,他们共度了19年春节。而在西非半年时间里,何小周的发型就交由王队负责。

2020年疫情发生后,两人又第一时间报名赴武汉前线。何小周成为最早一批逆行者,一月中旬就抵达武汉,今年的春节他虽在国内,却依然无法与家人团聚。紧急出发前也没有来得及理发,一个多月头发早已草长莺飞,不过很快就迎来了驰援的王队,听说王队也要援汉,小周爱人特意托王队带了理发器,半年后两人再续战友情,再次为守护人民健康而战,这一次在自己祖国的土地上,王刚再次拿起久违的理发器为何小周修剪起头发,看着自己总算清爽了新发型,小周由衷的赞到:“王队啊,您这手艺是越发精进了!”

有一种信任,叫做将我的发型交给你;有一种情谊,是跨越万里为你理发。

                                                                       病毒病所 高宏明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