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所国家最高科学技术奖获得者侯云德院士受邀参加中华人民共和国70周年国庆阅兵观礼

来源:科技处 发布时间:2019-10-08

  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国庆阅兵之际,我所国家最高科学技术奖获得者侯云德院士作为全国先进模范人物代表受邀荣登天安门城楼参加新中国成立70周年阅兵观礼活动。 

   侯云德院士参加新中国成立70周年阅兵观礼活动(1) 

 

  侯云德院士参加新中国成立70周年阅兵观礼活动(2) 

   

  侯云德院士是我国生物医学领域杰出的战略科学家和卓越的科技工作者,我国分子病毒学和我国基因工程药物的开拓者,我国现代医药生物技术产业和我国现代传染病综合防控技术体系的主要奠基人。 

  侯云德院士1994年当选中国工程院院士。1955年侯云徳毕业于同济大学医学院。20世纪60年代,因研究仙台病毒做出开创性成就,被原苏联高教部破格越过副博士学位直接授予苏联医学科学博士学位。1962年归国后,投身于我国医学病毒学事业,围绕疾病防治的需要,在分子病毒学领域取得了系列原创性成果,相继获得8个基因工程产品新药证书并实现了技术成果的转化,尤其是1982年首次克隆出具有我国自主知识产权人α1b型干扰素基因并成功研制我国首个基因工程创新药物重组人α1b型干扰素。这是国际上独创的国家I类新药产品,开创了我国基因工程创新药物研发的先河。2008年,侯云徳被国务院任命为“艾滋病和病毒性肝炎等重大传染病防治”科技重大专项技术总师,领导设计了我国2008-2020年降低“三病两率”和应对重大突发疫情的传染病预防控制的总体科技规划,始终强调我国传染病能力建设的重要理念,提出了应对突发急性传染病的“集成”防控体系的思想,使我国成功应对了近十年来历次的重大疫情,为我国现代传染病防控技术体系的构筑做出了特殊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