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桂珍研究员当选为亚太生物安全协会新一届主席——中国生物安全专家首次担任亚太生物安全协会主席

——中国生物安全专家首次担任亚太生物安全协会主席

来源:BSL-3实验室、流感室 发布时间:2019-09-22

   2019919日,第14届亚太生物安全协会年会在孟加拉国首府达卡市隆重召开。本次年会吸引了来自世界卫生组织、中国、美国、日本、新加坡、马来西亚等2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数百位生物安全领域的专家学者参会。东道主孟加拉国对于此次会议也高度重视,该国总理发来贺电,达卡北城市长Md. Atiqul Islam先生以及孟加拉国卫生部相关官员也到场致辞。在本次大会上,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病毒病预防控制所党委书记武桂珍研究员被推选为亚太生物安全协会新一届主席,这是历史上中国生物安全专家首次当选亚太生物安全协会主席一职。 

亚太生物安全协会(A-PBA)成立于2005年,是唯一一个专门涵盖亚洲太平洋地区及其他大洲国家生物安全从业人员的国际学术组织,是亚太地区各国生物安全相关学术组织的联合组织,成员来自美国、澳大利亚、新加坡、韩国、中国等40多个国家和地区。武桂珍研究员高票当选亚太生物安全协会新一届主席一方面体现了A-PBA会员对其在生物安全领域工作成绩的高度认可,另一方面体现了广大会员对我国生物安全领域的发展成就的充分肯定。随后,武桂珍研究员发表了简短的当选感言,她首先感谢了A-PBA所有会员对自己的信任,表示她的当选不仅是广大会员对自己更是对中国生物安全发展成就的认可;她还感谢了前任主席T.S.Saraswathy女士对A-PBA发展做出的突出贡献,感谢了A-PBA执委会的辛勤工作;表示要带领广大会员进一步开展交流合作,为协会的进一步发展贡献自己的力量。此外,大会还选举了中国疾控中心实验室处处长赵赤鸿研究员为A-PBA新一届执委会的助理秘书长,选举中国疾控中心病毒病所所长助理、知名脊髓灰质炎病防控专家张勇研究员为监事。 

  此外,在19日的大会主会场,武桂珍研究员以“中国的实验室生物安全——昨天、今天和明天”为题向世界展示了中国的实验室生物安全发展的历程及取得的伟大成就,描绘了中国实验室生物安全未来发展的宏图愿景。报告反响热烈,包括世卫组织生物安全官员Kazunobu Kojima博士等多位生物安全专家对报告极为赞赏,希望未来能够加强与中国在生物安全领域的交流与合作。 

  武桂珍研究员是国际资深的实验室生物安全管理专家,我国实验室生物安全管理体系构建的重要策划人和推动者。怀着崇高的家国情怀,三十多年默默深耕于传染病防控战线,她直接参与了西非埃博拉等数十起重大不明原因疫情及公共卫生事件现场处理与协调工作。我国发生SARS实验室感染事件后,临危受命,在前无经验可鉴的情况下,组建了中国第一支实验室生物安全管理专业团队。十几年来她一直不断探索创新引领中国实验室生物安全的发展,开展生物安全的教学科研工作,承担多项“863计划”、科技重大专项等课题。在实验室生物安全、菌毒种保藏利用、传染病防控等生物安全的重点领域多有建树。她长期致力于我国的生物安全政策战略的规划,主持我国多部相关法律法规及标准制修订,主编多部生物安全专著,为国家培养了许多生物安全领域的专门人才。武桂珍研究员是我国最早的生物安全学会暨中华医学会生物安全与防护装备分会的发起者之一。2018年,她又发起成立了中华预防医学会生物资源管理与利用研究分会,是第一任主任委员。同时,她还担任国家重点研发计划“生物安全关键技术研发”重点专项专家组组长,国家卫健委病原微生物实验室生物安全评审专家委员会副主任委员、国家病原微生物实验室生物安全专家委员会委员、国家科技部高等级病原微生物实验室生物安全审查委员会委员、中国合格评定国家认可委员会申诉委员会委员等职。 

  武桂珍研究员也是最早走出国门,与国际组织和国际同行开展生物安全交流的专家,与包括世卫组织、亚太生物安全协会、美国生物安全协会、欧洲生物安全协会建立了广泛的交流与合作。作为主编,武桂珍研究员还创建了我国生物安全领域的第一份英文专业期刊《Biosafey and Health》,为我国生物安全领域的学术成果走出国门,提升国际影响迈出了坚实的一步,为中国生物安全专家与国际同行开展广泛的学术交流搭建了一个永久的专业平台。尤其是20188月,武桂珍研究员与亚太生物安全协会主席T.S.Saraswathy女士作为共同主席,在北京举办了第13届亚太生物安全协会的年会,武桂珍研究员带领中国生物安全专家,向国际展示了中国生物安全的巨大成就。700余位全球生物安全领域的知名专家学者政府官员济济一堂,大会盛况空前,取得了巨大成功。 

  武桂珍研究员在生物安全领域的辛勤耕耘也为她收获了多项荣誉,包括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卫生部有突出贡献中青年专家,全国“三八”红旗手;她还获得包括国家科技进步特等奖、国家科技进步一等奖在内的多项奖励。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立足国家安全和发展战略全局,提出总体国家安全观,将生物安全纳入国家安全战略,为我国在新起点上深入推进生物安全建设提供了根本遵循。生物安全在国家安全体系中占有重要地位,与其他领域安全相互传导、相互作用,具有基础性和扩散性影响。随着国际局势的深刻变化和生物科技快速发展,全球生物安全风险日趋严峻,生物安全的重要性日益突出,已成为国家安全新疆域。 

  武桂珍研究员当选为亚太生物安全协会新一届主席意义重大,体现了我国生物安全的发展成就获得了国际同行的认可,体现了武桂珍研究员为推动我国生物安全学科领域发展所做的贡献获得了国际同行专家的认可,体现了我国生物安全学科发展在亚太乃至世界范围的重要影响力。未来,武桂珍研究员的当选,必将为中国在国际生物安全事务中发出中国声音,争取更多的空间,发挥更大影响;必将使得更多的中国生物安全专家走出国门走上国际,发挥更大的学术影响;必将进一步促进中国生物安全学科的发展,为中国培养更多高水平的生物安全专家人才队伍;必将增强中国与世界各国在生物安全领域的交流与合作,与国际同行一道,推动全球生物安全建设和发展,共谋人类美好未来! 

                                                  BSL-3实验室 刘培培  

                                                      流感室 刘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