病毒病所参加中国疾控中心在新疆喀什地区组织开展的“2019年输入性传染病疫情应对联合演练”

来源:疾控办 发布时间:2019-09-11

  2019825日至830日,中国疾控中心组织的“2019输入性传染病疫情应对联合演练”在新疆喀什地区举行。疾控办陈操为演练导调组副组长,BSL-3实验室刘培培为参演实验室检测队队长,脑炎室雷雯雯、应急技术中心叶飞、流感室隗合江和麻疹室宋金华作为参演实验室检测队队员参加了此次联合演练,出血热室李德新研究员和芜为副研究员分别作为评估组正、副组长对整个演练的各个环节进行了全面的评估和总结。来自中国疾控中心、新疆维吾尔自治区疾病预防控制中心、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喀什地区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和田地区疾病预防控制中心、阿克苏地区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克州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和疏附县疾病预防控制中心等多家单位的卫生应急专业人员共90余人参加了此次应急联合演练。 

  本次演练模拟一起由输入性病例导致的不明原因暴发疫情发生后,派遣国家疾控中心突发急性传染病防控队伍与省市应急队伍联合应对,重点演练营地搭建、现场桌面推演和实验室检测能力。来自病毒病所5名实验室检测专业人员与传染病所的5名实验室检测专业人员共同组成了现场实验室快速检测队,病毒病所刘培培担任检测队队长,传染病所鲁亮担任检测队副队长。825日,所有参演人员和物资经过一天的时间从北京抵达我国的南疆重镇,一带一路的重要节点——喀什。826日,来自中国疾控中心和新疆自治区疾控中心的相关专家对参演的新疆各地区的基层专业人员进行了理论培训,帮助其掌握突发急性传染病的预防控制、调查处置、实验室检测、个人安全防护以及调查报告撰写的相关知识。827日上午,所有参演人员开始疫情讨论分析。下午进行了营地搭建,实验室检测队进行了帐篷实验室的选址、布局和搭建。828日上午,刘培培队长首先组织召开了检测前的动员会议,带领检测队队员完成包括仪器设备调试、试剂准备生物安全防护设施的检查等一系列检测前准备工作。实验室分区合理,结合帐篷实验室实际,检测队将工作流程和操作程序张贴到相应的工作区,充分利用自然条件,解决高危病原体的实验室检测中生物安全问题,力保现场检测工作安全、高效、快速、规范828日中午,检测队收到流调组送来的患者与密切接触者共32人的血液和咽拭子标本共64份。结合帐篷实验室检测能力、疫情背景信息和病原优先检测分级评估,迅速确定首发病例、继发病例(家属)和密切接触者(同村村民)共计12人的咽拭子标本优先进行腺病毒、流感病毒和呼吸道合胞病毒核酸检测,细菌性病原则进行了百日咳杆菌,肺炎链球菌,流感嗜血杆菌的核酸检测。初步结果发现12人的咽拭子标本中6人为腺病毒核酸阳性,其他检测病原为阴性。检测队马上确定了扩大筛查的检测方案,进一步明确了此次暴发疫情的病原为腺病毒,为临床救治、疫情控制提供了病原学依据。829日,所有参演人员在野外进行了一整天的徒步以及野外生存培训,教官深入浅出地讲解了灾害现场应急救治的基本知识,通过一系列活动达到了锻炼队伍组织协调能力、业务处置能力和综合保障能力的目的。

  830日上午进行了热洗与总结评估。演练中移动实验室相关专业人员、设备、防护用品、检测试剂和耗材均从北京直接投送至边疆地区,因此演练的组织和实施难度很高,但是在演练指挥部、喀什地区和疏附县等地的卫生行政部门和疾控中心的积极组织和协调配合下,移动检测实验室在人员、设备、物资的远程投送和现场检测等方面均表现出色,经过实战检验,发挥出了国家队一锤定音的作用。此外,演练还紧密结合疫情应对进行了传染病应急培训、桌面推演和野外生存项目演练,对地方提高应对输入性传染病疫情能力有很大帮助。 

  病毒病所领导高度重视此次应急联合演练,从所里提供了大量的设备、病原检测储备试剂、耗材和防护用品,抽调了所内一线骨干实验室专业人员组成应急检测队,为此次准确检出病原体,圆满完成演练任务奠定了基础。同时,演练以设计科目为抓手,以实战场景为切入点,最大限度地检验并锻炼了疫情应对专业人员的能力,充分体现了病毒病所及所有参演疾控机构和人员的责任与担当,以实际行动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着力防范化解重大风险、加强卫生防疫工作等一系列重要指示,是我所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的又一次生动体现。

                                              (疾控办 陈操  BSL-3实验室 刘培培)

病毒病所参加应急演练的队员和专家

 

 核算提取

检测试剂配制

样本接收

野外生存培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