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研究生安全卫生监督评选工作

来源: 发布时间:2018-12-20

  为加强研究生安全卫生意识,营造文明、卫生、舒适的住宿及办公环境,病毒病所教育处组织党群处、所办、监审、后勤处、科技处、保卫处等行政后勤处室,和研究生会组成了安全卫生监督评选小组,于20181121日至22日,对在读研究生为主的办公室和宿舍开展了安全卫生监督评选活动。  

  评选小组逐一对新旧址18间办公室、昌平手表厂和白纸坊千里之家47间宿舍进行了检查。在此期间,评选小组严格要求、仔细检查,不放过一丝一毫的安全隐患,将十九大精神贯彻到底。房内物品摆放是否整齐,床铺是否干净,地面是否清洁,房间是否有异味等都列入了优秀宿舍的考察范畴。对于消防安全的检查,老师们更是一丝不苟,检查宿舍是否有毁坏插头、乱拉电线,是否有使用大功率充电机、加热器、电热毯等危险物品,是否断电和忘拔插销等现象出现,在出现明显问题的位置贴上了便利贴,提醒宿舍人员整改。整体情况比起上一学年,安全卫生的优秀率明显提高,绝大多数房间干净整洁,比起往年有很大进步。还有些同学心灵手巧,构建主题文化宿舍,在整洁之余营造出温馨和谐的公共文化氛围,真正做到了以宿舍为家,得到了评审老师们的赞扬。  

  在检查过程中监督小组也发现了一些问题:3188205412三件宿舍未打扫,卫生情况脏乱差,需要整改;部分宿舍存在插线板未关电源的情况;一些宿舍存在电源并联的情况;205宿舍存在使用电热毯的情况,是较为严重的安全隐患。  

  检查结束后,评选小组与宿管和科室主任沟通,提醒同学们继续保持安全卫生意识,严厉杜绝不文明行为,对不足之处提出了改进和更高要求。值得一提的是,通本次检查结果表明,全体同学对环境卫生更加重视,干净整洁的宿舍达到参评总数的94%。针对存在的多数没有及时关闭电源现象,分析原因是由于大部分宿舍插排没有开关,因此教育处为立即为每间研究生宿舍配备了有开关插排2个,及时解决了问题并排除了安全隐患。  

  本次评选的评分结果在网站和大厅进行公示后,分别对办公室和宿舍前三名授予优秀、文明、和谐的称号,并颁发了流动红旗及奖励。安全卫生监督评选活动进一步加强了研究生对安全卫生的重要意识,排除了年末公共环境的安全隐患,鼓励同学们自发自愿地“营造温馨的宿舍文化,构建和谐的办公环境”,极大地提高了研究生保持安全卫生的积极性。  

 

图:2018学年研究生安全卫生监督评选工作 

 

 
   
 

 

 

 

                                                                     病毒病所教育培训处:蓝寿梅、陈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