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疾控中心病毒病所荣获“全国援外医疗工作先进集体”称号

来源: 发布时间:2018-12-17

    2018年是我国向发展中国家派遣援外医疗队55周年。为弘扬援外医疗队员的国家人道主义和无私奉献精神,进一步做好新时期援外医疗工作,20181217日在人民大会堂隆重举行了全国援外医疗工作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表彰活动。我所荣获“全国援外医疗工作先进集体”称号。党委书记武桂珍同志代表病毒病所接受表彰。会前,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务院副总理孙春兰同志亲切接见了全国援外医疗先进集体和个人代表并做了重要讲话,她强调,要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援外医疗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认真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推动援外医疗工作创新发展,更好地服务国家外交大局和改革开放全局。 

  本次表彰活动由国家卫生健康委崔丽副主任主持会议并宣读了表彰决定。国家卫生健康委马晓伟主任、财政部余蔚平副部长、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邱小平副部长、商务部钱克明副部长、国家国际发展合作署王晓涛署长、外交部非洲司戴兵司长出席会议并为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颁奖。全国有29个先进集体和59名先进个人受到表彰。随后,先进集体代表和先进个人代表分别发言汇报了援外经历和感受。钱克明副部长、王晓涛署长和戴兵司长分别从各部门的角度总结了援外医疗工作进展及下一步的工作计划。 

  最后马晓伟主任做重要讲话,为下一步做好新时代援外工作讲了几点意见。一是深刻认识新时代改进和加强援外医疗工作的重大意义。援外医疗是一项中国特色的外交和政治事业,涉及国家和地区之多,成绩之显著,在人类医疗卫生合作史上也是绝无仅有的。无论在经济困难时期,还是在我国综合国力不断增强的时期,国际地位提高的时期,我们都始终践行着庄严的承诺,55年如一日,一代又一代援外医疗队员以精湛的技艺挽救生命,为营造有利于我国发展的国际环境发挥了重大的作用。二是贯彻中央决策部署,进一步改进和加强新时代援外医疗工作。在今年的中非合作论坛上,习近平总书记宣布为来3年和今后一段时间中非双方将实施健康卫生行动,这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外交思想的重要战略部署,是推进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重大决策。三是确保改进和加强援外医疗工作的举措,包括加强援外医疗队的党建工作、建立健全医疗队的管理制度、切实落实保障待遇以及深入学习弘扬医疗队的精神。 

  会议号召新时代援外工作承载着受援国人民的精神,让我们更加紧密的团结在习近平同志为党中央的周围,全面开创援外工作的新局面。国家卫生健康委有关司局和直属单位负责同志,全国27个承担派遣援外医疗队任务的省(区、市)卫生健康部门代表和相关大型公立医院负责同志参加了活动。 

  病毒病所在2014年国家公共卫生队伍首次整建制走出国门援非抗疫的战斗中,第一时间开展了祖国的需要就是我的选择动员活动,先后派遣16批百余人次专家赴非抗击埃博拉病毒病疫情。在中国疾控中心的领导下,面对着世界上最危险的病毒,病毒病所的专家们在万里之外的恶劣环境中,将生命置之度外,累计检测临床样本2万余份,同时开展了埃博拉病毒病生存者排毒和血清流行病学的应急监测工作,实现了习总书记提出的打胜仗,零感染的目标,为塞拉利昂消除埃博拉病毒病做出了重要的技术支撑,赢得了国际同行的充分肯定和当地政府的高度赞誉,彰显了我国公共卫生软实力,为打造负责任大国形象做出重要贡献。目前,病毒病所仍有同志在塞拉利昂执行任务并将继续完成国家援非抗疫的公共卫生战略。 

                                                                                    病毒病所 陈操撰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