病毒病所肝炎室与厦门大学化学系通力合作取得恶性肿瘤治疗突破

来源: 发布时间:2018-05-08

   

    病毒病所肝炎室利用基因工程技术与厦门大学化学系纳米工程实验室,联合完成抗恶性肿瘤药物特异性癌细胞投送系统,取得了恶性肿瘤治疗的技术突破。目前该研究项目论文发表在国际著名科学期刊《纳米医学》。

    恶性肿瘤小分子药物化疗一直存在着特异性差,严重破坏人体肝、肾、脑、心脏、肺、肌肉等正常组织,大量杀伤正常人体细胞。病毒病所肝炎室与厦门大学化学系通过合作,使用将化疗药物包装进入病毒样颗粒内部的方法,同时通过基因工程技术,将肿瘤细胞通道特异性结合分子组装于病毒样颗粒表面,以达到将治疗药物投送到肿瘤细胞内部的目的。

    实验结果表明,该病毒样颗粒在进入动物体内12小时后,通过影像技术发现携带药物的病毒样颗粒被肿瘤组织摄取,同时,在实验动物的肝、肾、脑、心脏、肺、肌肉等组织未见到病毒样颗粒的进入。多种生化指标测定和病理切片结果表明,用药之后,肝脏、心脏、脑、肾脏、肺组织和肌肉组织均未受到损害。用药组与对照组比较发现,该药物投送系统对肿瘤细胞的生长抑制高达100倍,达到了优异的抗癌效果。

  乙肝病毒样颗粒是一种典型的对称结构的纳米颗粒,在以往的纳米医学治疗技术的研究中,让科学家困惑的是纳米药物投送载体在人体内滞留,不能降解而导致毒副作用。该研究所使用的乙肝病毒样颗粒,除了特异性的进入肿瘤组织之外,还在肿瘤细胞内酸性环境下释放药物后被彻底降解为氨基酸,达到了特异抗癌和无毒副作用的治疗效果。

     目前,病毒病所与厦门大学化学系正在进一步扩大中试规模,以备尽快应用于恶性肿瘤的科研和临床治疗。

     文章下载:Modularized peptides modified HBc virus-like particles for encapsulation and tumor-targeted delivery of doxorubici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