病毒病所在湖南省长沙市举办 “肾综合征出血热病毒变异对疫苗保护效果影响调查中期研讨会”

来源: 发布时间:2018-04-18

 

    2018年3月29~31日,中国疾控中心病毒病所在湖南省长沙市举办 “肾综合征出血热病毒变异对疫苗保护效果影响调查中期研讨会”,以推动相关调查研究工作按既定规划全面展开,及时发现、解决中存在的问题。会议由中国疾控中心病毒病所李建东研究员主持,病毒病所副所长王世文、李德新研究员和湖南省疾控中心副主任高立冬主任出席会议并讲话,河北、辽宁、吉林、黑龙江、福建、江西、山东、湖南、广东、陕西等10个省份疾控中心31名专家参加会议。

  会议总结分析了全国和与会各省份肾综合征出血热的疫情形势和流行特征,防治工作进展,取得的主要成绩和面临的主要问题;通报了各地开展肾综合征出血热病毒变异对疫苗保护效果影响调查研究的工作各项指标落实情况,指出了项目实施过程中的薄弱环节与问题,提出了解决方案;突出强调了开展相关调查研究的迫切性、必要性和重要性。

   会议达成如下共识。一是全国肾综合征出血热防治策略明确,成效显著,近年来,疫情持续处于低发状态,但仍呈现周期性波动的特征,2017年将开启一个新的疫情上行的周期,或可持续3-5年,需持续关注落实各项综合防治措施。二是免疫接种对于全国肾综合征出血热防治发挥重要作用,但目前疫苗已持续使用十余年,病毒变异对疫苗保护效果影响亟待科学评估,应引起高度重视,作为肾综合征出血热防治工作的重点。三是病毒病所、各项目省份疾控中心之间要加强合作,按照《肾综合征出血热病毒变异对疫苗保护效果影响调查方案》(中疾控传防便函〔2017〕993号)要求,按时完成患者和宿主标本采集任务,确保分离到足够数量的人源和宿主动物源的汉坦病毒,用于流行株与现用疫苗株病毒的比较分析,只有达到一定数量,才能产生科学结果。四是要建立病毒病所与各省份之间的有效沟通渠道,明确项目联系人,完备样本信息(阳性标本、阴性对照样本,优势宿主种类统计等),做到样本采集后及时开展检测,尽早进行病毒分离工作,提高分离成功率,保证标本、分离毒株等储存运输的安全交接。五是根据各省份可能存在的薄弱环节和需求,病毒病所负责组织安排相关手把手培训或技术理论培训,统筹解决各省开展工作所需荧光标记特异性抗体、抗原片等试剂,保证项目顺利进行、有效落实。六是结合肾综合征出血热病毒变异对疫苗保护效果影响调查研究工作,在重点地区开展普马拉病毒、发热伴血小板减少综合征病毒人间和宿主动物间的调查研究。

  参加会议的代表有: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病毒病所梁米芳、黄晓霞、刘洋,河北省疾控中心韩旭、蔡亚男;辽宁省疾控中心孙英伟、张洁;吉林省疾控中心沈博、杨显达;黑龙江省疾控中心陈淑红、杨明;福建省疾控中心陈阳、刘菁;江西省疾控中心谢昀、徐刚;山东省疾控中心王志强、翟文济;湖南省疾控中心湛志飞、蔡亮、胡世雄、邓志红、孙倩莱、何方玲;广东省疾控中心彭志强、谈琦琪;陕西省疾控中心余鹏博、魏菁。

 

(李建东、黄晓霞、刘洋记录整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