申报2020年国家科学技术进步奖二等奖提名公示

来源:SRC-331203038 发布时间:2020-01-06

   “中国艾滋病重大疫情发现及防控关键技术创新应用”项目先后报告我国不同阶段不同人群艾滋病重大疫情,包括首次报告我国血友病人使用进口血制品感染HIV,吸毒人群HIV感染暴发流行,有偿供血()HIV感染暴发流行并查明采血()操作污染为暴发流行原因,发现四川凉山布托县艾滋病严重疫情以及开展全球规模最大的男男同性恋者HIV感染率调查,查明该人群HIV流行状况。创建了全球规模最大、覆盖面最广、功能最全的艾滋病综合防治信息系统,通过数据联接使疫情报告、监测、检测、干预、治疗等多个数据系统整合为一体,为国家制定艾滋病防治规划和评估防治效果提供了依据。率先提出将检测发现HIV感染者作为控制艾滋病策略,并采用实名制管理,用中国实践证明行之有效,在国内外重大会议及Science杂志上阐述,成为全球艾滋病控制的重要策略。该项目由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提名申报2020年国家科学技术进步奖二等奖,我所曾毅院士作为申报的第二完成人,目前已经进入公示期,公示期为20191226日至202012日。